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持续投下“信任票” 尽显中国市场澎湃活力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许乾虎编辑:陈占立 2021-09-21 10:11:29

  近日,商务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21年1至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8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3%。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表现突出,同比分别增长37.6%和36.8%。

  吸引外资,是观察一国经济活力和潜力的重要窗口。数据显示,我国吸引外资总体规模保持增长态势,近4年来,引资规模稳居全球第二。2020年,在全球外资下降40%的背景下,中国引资逆势增长4.5%,成为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实践充分证明,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中国市场,既造福自身,也惠及全世界。对外商来说,选择中国,就是选择未来。

  打造开放新高地为外资深耕中国市场创造更多机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可以看到,当前的中国开放之门不断变大,正积极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助推全球经济恢复与发展。今年以来,一个个重大外资项目加速落地,根据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61%的受访外资企业认为在其近期的全球投资计划中,中国是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

  优化营商新环境为外资深耕中国市场提供更强引力。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明确,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4月,商务部等8单位发出关于开展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稳定外资存量、促进外资增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等方式,巩固提升重点产业全球供应链地位……中国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对外资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持续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在这种复杂的形势下,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秉持合作共赢理念,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公平竞争环境,为全球商界创造更多机遇。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拿出大国担当,持续向世界传递厚植友谊、包容共享的诚意。可以想见,这将让中国的“磁石”魅力只增不减,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必定越来越大。(许乾虎/文)

标签:外资;中国市场;优化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拿出大国担当,顶住外部干扰的压力与挑战,持续向世界传递厚植友谊、包容共享的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