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烈士纪念日:缅怀披荆斩棘的先烈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刘成编辑: 2021-09-30 17:29:34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对先烈的缅怀,对英雄的铭记,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不仅仅是感恩,更有砥砺和誓言。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征程,从红船起航点燃革命火种,到白手起家建设新中国,到实行伟大的改革开放,再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千千万万的英雄儿女把个人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敢于斗争,敢于牺牲,敢于胜利,可以说谱写了荡气回肠、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他们是石,敲出救亡图存之火。“今天我们的美好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句教科书上的话,其实是由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来完成生命叙述的。在外敌入侵、风雨飘摇的战争年代,面对侵略者的逼迫和收买,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没有屈服,而是前仆后继、英勇抗暴,誓同敌人血战到底。我们不曾忘记,白山黑水间用冰与血铸就的史诗;我们不曾忘记,华北平原上呼啸的敌机和敌人密集的炮火;我们不曾忘记,狼牙山上打到最后弹尽粮绝的五壮士……所有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燃烧着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救亡图存、保家卫国的英雄史诗。

  他们是火,点燃国家进步之光。在建设共和国的火热年代,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们不计名利,深耕岗位,在自己的岗位、自己的领域为国家的进步辛勤耕耘、建功立业。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摆脱贫困面貌,鞠躬尽瘁,“生也沙丘,死也沙丘”;孔繁森,两次进藏,历时十载,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播洒在西藏高原上,“只为万家能团圆,九天云外有青山”;高凤林,在运载火箭氢氧发动机焊接岗位上放弃了很多机会,拒绝了社会上的高薪聘请,为我国运载火箭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心脏”……他们心心念念的是国家的进步,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伟大的精神内涵,用青春与汗水展现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

  他们是光,指引民族复兴之路。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神,但不变的是对国家、对民族、对理想的忠诚。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时代楷模”黄文秀、“最美奋斗者”谭千秋……他们怀着一颗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的赤子之心,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项工作中,凭借着这样一种真诚、质朴、积极的力量,日积跬步、聚沙成塔。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精神历久弥新、绽放光芒,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激励英雄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风险和考验世所罕见,让我们以英雄为榜样,用英雄的精神激励自己、汇聚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奋勇前行,这是对先烈最好的缅怀,这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刘成/文)

标签:烈士;纪念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我们以英雄为榜样,用英雄的精神激励自己、汇聚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奋勇前行,这是对先烈最好的缅怀,这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