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回看“浙”里一年 书写新的篇章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许乾虎编辑:陈汉滨 2021-12-27 17:31:50

  日前,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在对过去一年认真阅卷的同时,也开启了一轮新的答卷。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一年来,浙江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育新机、开新局,交出了改革发展靓丽成绩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稳健的表现背后,是浙江一年来坚决扛起“重要窗口”责任担当,是浙江“稳中求进”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的生动实践。

  稳中求进是近年来全省经济发展的总基调。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在这种背景下,“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浙江也不例外。此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稳进提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看工业,1月至11月,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两年平均增长9.3%;看外贸,1月至11月,浙江进出口总额达37625亿元,同比增长22.9%,超过去年全年……回顾“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将“稳”与“进”聚力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延续了经济稳步复苏的良好态势。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用辩证、长远的眼光研判未来发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是明确目标、把握关键。对标对表中央政策,本次经济工作会议结合浙江实际,突出强调“七大政策”等政策组合拳,提出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全面提升政策时度效。与此同进,还就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亚运会亚残运会各项工作等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明了方向。落细落实这些政策举措和目标任务,就必须在严峻挑战中逆势奋进,努力赢得先机,在变局中打开发展新空间,不断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浙江之所以能够交出改革发展靓丽成绩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展望未来,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大好局面,尤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以浙江之窗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作为。踏上新的经济社会发展赶考路,需要直面风险挑战,勇闯“深水区”克难攻坚,需要集众人之智,成众人之事,万众一心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上书写新的篇章,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许乾虎/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踏上新的经济社会发展赶考路,需要直面风险挑战,勇闯“深水区”克难攻坚,需要集众人之智,成众人之事,万众一心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上书写新的篇章,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