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过好“双节”要仪式感更要安全感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蓝炜编辑:何晓东 2022-01-01 09:06:44

  新年已来,春节也将临近,节日的氛围渐浓,疫情防控的“箭上之弦”却一刻也不敢松、一刻也不能松。当前,浙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国总体疫情形势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但也存在局部高度聚集、全国多点散发的情况。“双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加,既是辞旧迎新的“过节”,也是防疫任务艰巨的“过关”,需要满满的仪式感,更需要十足的安全感。

  日前召开的浙江第九十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提出“非必要不出省”的倡议,这是加固“双节”安全防线的倡议,为节日里的人们提了个醒,过节的同时也要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以疫情防控大局下“局内人”的自觉,写好祥和、平稳、健康的“后半篇文章”。越是胜利在望,越要保持时刻的警惕,从德尔塔到奥密克戎,狡猾的病毒不会“过节”,也不会给予喘喘气、歇歇脚的机会,因而每个人仍要保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警醒,坚持自觉亮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守好每个“小我”的“安全线”,才有“大家”的“安全感”。

  同时,积极响应“非必要不出省”的倡议,无论是“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湖神韵,环绕在“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之下的绍兴兰亭,还是串联起天姥山景区、天台山景区等名胜古迹的“浙东唐诗之路”,都可以是节日里“看世界”的选择。心中有风景,脚下就没有无趣又难走的路,只要有看见美、发现美的那份好心情,“浙”里到处都是生活的诗意。当然,节日的仪式感也不一定就是走出去“看世界”,习惯了“赶路”的“打工人”,到了假期不如把节奏放慢,不晒业绩、不晒焦虑,晒晒太阳、遛遛月亮,读一本一直想看却来不及看的好书,陪一陪近在身边却来不及关怀的家人,会一会想见却来不及见的朋友,让假期多一份属于自己的闲情逸致和健康愉快。

  “群众过节、干部过关”,这是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体现,为的就是让大家过个兼具仪式感和安全感的“双节”。精密智控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之下,将“源头查控+快响激活+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落实到底,离不开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工作人员、每一个点位、每一个区域的精准防控,从而确保“双节”不失管、不漏管、不破防。不能忘记,仪式感、安全感背后,是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防疫任务和要求过节不打烊、不打折,但是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关爱却要加码,不能让节日里的“逆行者”们寒了心,他们也需要别样的仪式感。

  春天不远了,再冷的寒冬也有尽头,用一颗等待“发芽”的心情,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双节”,耐心等待一个破土而出、山花烂漫的春天。(蓝炜/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春天不远了,再冷的寒冬也有尽头,用一颗等待“发芽”的心情,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双节”,耐心等待一个破土而出、山花烂漫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