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共盼北京冬奥 共享冰雪盛会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晒网人家编辑:沈韩宇 2022-01-17 14:56:41

  2022年第24届北京冬奥会将伴着中国农历新年的钟声悄然而至,从2008年夏奥会到2022年冬奥会,北京这座世界之都、历史文化名城再次向全世界张开怀抱,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让我们共享冰雪盛会!

  信守承诺,北京冬奥将为世界冰雪运动开启新篇章。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并着重指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从申办成功到如今的翘首期待,6年多的时光里,中国兑现了申办之初“三亿人上冰雪”的庄严承诺。统计显示,我国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大幅度增长,以2020-2021雪季为例,全国31个省区市共184个地级市开展了超过1200场次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直接参与和间接影响近亿人次,全国已有654块标准滑冰场和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分别达到317%和41%;……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冰雪运动将继续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将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分界线,中国为世界冰雪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开启全新篇章。”不久的将来,传承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北京冬奥会火种,将再次在长城内外传递,在中国大地上绽放光芒,书写人类历史上“双奥之城”的奇迹。

  科技赋能,北京冬奥将是一届绿色发展的运动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习近平主席近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深入体育场馆、媒体中心、训练基地等考察时指出,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北京冬奥会共有12个竞赛场馆,其中5个为新建场馆,其余7个为改造场馆,“冰丝带”国家速滑馆采用世界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用钢量仅为传统屋面的1/4,同时1.2万平方米的冰面是二氧化碳制成的“最环保的冰”,冰面温差不超过0.5摄氏度,更有利于运动员滑出好成绩;高山滑雪中心首次采用测绘无人机实施大范围山地地形测绘,测绘优化后挖方量减少60%,同时大量减少了树木砍伐和植被修复,保护了原有生态环境;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变身“冰立方”,成为世界首个实现“水冰转换”的场馆……智慧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等炫美图景徐徐展开,中国以最美的姿态拥抱世界,为各国运动健儿们提供最棒的竞技舞台。

  汇聚力量,北京冬奥将成人类面向未来不屈的精神名片。现在,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全面进入“北京时间”,第24届冬奥会的如期举办是中国信心与能力的真实写照。从1980年第13届普莱西德湖冬奥会首次出现中国人的身影开始,中国冬季项目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屡创佳绩,折射的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一起向未来”,这是继“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之后,中国再次发出的盛情邀约,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既符合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和愿景,以及追求世界团结、和平与进步的目标,也符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世界各国需要携手应对的共同诉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办好北京冬奥将是全人类共同的夙愿,将有利于增进国际交流,助力各国在相互理解和支持中共克时艰、共赢未来,让我们一同奔赴这一场“冰雪之约”,一共为奥林匹克精神的生根,弘扬而加油助威。

  积蓄“冬奥”力量,奏响友谊乐章,携手前行,让“五环之花”再次绽放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上空,让我们共盼北京冬奥,共享冰雪盛会。(晒网人家/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积蓄“东奥”力量,奏响友谊乐章,携手前行,让“五环之花”再次绽放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上空,让我们共盼北京冬奥,共享冰雪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