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思想政治工作有料有趣有温度才能更“出圈”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蓝炜编辑: 2022-01-18 17:07:54

  思想政治工作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领域都是重要的工作法宝,确保入脑入心入视野才能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把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筑牢‘红色根脉’思想根基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方式切实抓紧抓好”。

  在信息如潮涌的数字化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守正创新,也比任何时候面临更多严峻挑战。从因为“无知”触碰历史伤痕、伤害民族情感的流量艺人,畸形“饭圈”文化下疯狂追星的未成年人,发布大量不当言论、造成恶劣影响的微博用户,到阳奉阴违、顶风作案的“两面人”“大老虎”,都凸显了当前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迫切性,也充分说明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抓紧抓好、与时俱进,让正道的光时时照耀人心。

  内容上足够有料,才有持久吸引力。《意见》提出,要“丰富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要勇于突破“照本宣科”的教育内容,敢于走出口号式、机械式传达的“舒适圈”,变晦涩深奥的理论为深入人心的常识。教育内容上,需要有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菜”,也要充分融入生动、鲜活的红色经典、浙江榜样故事以及身边人、新鲜事等“佐料”,让理论融入日常、融入时事,让受众更好地明是非、知善恶、辨良莠。从浙西南革命精神中两只“红军碗”里的“军民鱼水情”,到以“木寸”之名捐资1500万为家乡发展“一掷千金”的报销嗓子的暖心故事,从红色精神到“浙里最美”正能量,都是新时代思想教育的无限“养料”。

  形式上足够有趣,才有高效传播力。思想政治工作不应满足于教与学、传播与受众的单一关系,也不应停留于传授到接收的单向传播,而应与更受欢迎的传播方式、更多元的媒介平台、更鲜活幽默的表达方式相结合,从而避免“一厢情愿”的单方面灌输,努力形成“双向奔赴”的思想教育工作氛围。比如嘉兴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通过舞台剧的形式,在震撼人心的配乐和画面中达到普及历史、形成共鸣的传播效果;再如B站上超81万“追剧”的《这就是中国》,既有理论大咖对热点、难点时政问题的观点分享,也有与年轻观众的现场解惑和讨论,把“四个自信”讲得既透彻又明了。

  行动上足够有温度,才有广泛影响力。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与发展服务,既不能离开实践行动光谈思想政治教育,也不能止于思想政治教育而无长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如此,唯有“动起来”,让先进的榜样模范讲出“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感人故事,才能起到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带动作用。行走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走向基层、走进乡村,在号召向榜样模范致敬和学习中,吸引更多人“凿天路”“种泡桐”的实干家。

  有料有趣有温度,这才是思想政治工作该有的魅力,让思想政治工作在活起来、火起来中更“出圈”。经受思想的洗礼,人们的眼中有“畅饮真理”的酣畅,有意犹未尽的不舍,更有习得真理后意气风发、融入时代、心怀国之大者的坚定。(蓝炜/文)

标签:思想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料有趣有温度,这才是思想政治工作该有的魅力,让思想政治工作在活起来、火起来中更“出圈”。经受思想的洗礼,人们的眼中有“畅饮真理”的酣畅,有意犹未尽的不舍,更有习得真理后意气风发、融入时代、心怀国之大者的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