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以“实”招留住异乡游子心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肖雅萍编辑:沈韩宇 2022-01-25 16:07:50

  随着春节愈发临近,为了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地区在近期提出了“非必要不返乡”的建议,鼓励大家就地过年。春节这个传统节日凝结着特殊情感,人人都期盼喜庆团聚的氛围,许多游子把乡愁和思念寄托在春节的这一枚小小车票上,“就地过年”多少会欠缺和家人在一起的温度。然而,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要让他乡游子安心就地过年,不能仅用政策的刚性执行,而要依靠真情实感的换位思考,出暖招、出实招。

  用实惠留住人心。近期,全国多地向非本地户籍人员伸出“橄榄枝”,出台新年“大礼包”政策。但也应该注意,诸如发放消费券等举措,本是惠民利民,但也出现了有的消费券优惠过少显得“鸡肋”,或是用券的门槛设置过高,“基本用不上”。少些套路,多些实惠,就能更好地发挥“礼包”作用,同时温暖就地过年的游子心。

  用实诚留住人心。真情才能打动人心,过年过节最需要的是情感交流。但有的地方为了减少返乡流动,大肆拉起宣传横幅,鼓吹夸大返乡坏处,例如“返乡会面临逼婚潮、掏空钱包”这样的说法。有的甚至在返乡政策上设置重重障碍,存在违规封路,强行劝返之嫌。有群众调侃到,“家乡有事喊老乡快快支援,外面有事就喊老乡就地过年”。这些举措看似很严,实则违背民心,久而久之,故乡也变成了他乡。因此,对未返乡人员的人文关怀也必不可少,重点是让他们在异乡的春节也有处可去、有食可饮、有友可庆,满足衣食住行的基础上增加精神给养。

  用实措留住人心。就地过年,游子最难克服的是对亲人的思念,各级政府要把群众返乡探亲的需求重视起来。具体来说,就是把“春暖花开再聚首”这句口号落到实处,在疫情平稳下来的时候倡导企业及时给异地务工者休假,错峰返乡,补上春节未归乡这一缺憾。虽然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我们与异地的家人通过视频通话等手段可以收获“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情感,但为了疫情防控暂缓归乡的游子更需要一份“错峰返乡”的希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中国人眼里的春节是一件大事,如何在疫情的背景下过好年,不让年味变淡,各地仍需多了解心声,多出实招,温暖异乡游子心。(肖雅萍/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如何在疫情的背景下过好年,不让年味变淡,各地仍需多了解心声,多出实招,温暖异乡游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