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有体量有升级 浙江经济行稳致远底气足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许乾虎编辑:沈韩宇 2022-01-26 16:24:58

  2021年,对浙江大地来说意义非凡。浙江全省生产总值达7.35万亿元、增长8.5%,经济总量突破7万亿元大关,再次迈上新台阶。

  GDP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过去一年,浙江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在新冠疫情冲击、灾害天气影响、国际贸易萎缩等多重风险挑战下,跻身“7万亿元俱乐部”,总量规模和城乡居民收入都持续提高。事实证明,浙江发展韧性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稳定,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浙”里的底气,体现在复杂形势下一以贯之的积极表现。浙江作为外贸大省,面对国际环境变化特别是疫情输入反弹的考验更大。自疫情暴发以来,浙江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率先建立精密智控机制,积极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实现联防联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疫情阴影笼罩全球的大环境下,浙江全力支持企业抢占低风险地区的国际市场,外贸行业顶住巨大压力,实现转危为机。外贸进出口总额跃居全国第三、“义新欧”中欧班列增长36%、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领先世界,外贸领域的积极表现,也是浙江经济具有强大韧性与旺盛活力的生动缩影。

  “浙”里的底气,体现在转型升级下质量效益的稳步提升。检验经济成绩单,不仅要看“量”,更要看“质”和“效”。浙江经济在总量增长的同时,也在努力解决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发地,浙江厚积薄发开启数字化改革,向数据要资源,从数据拓发展,全省上下数字化思维不断强化,并带动引领全面改革和技术创新,去年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均取得大幅度提升。此外,浙江肩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28个首批共同富裕试点启动,40余家省级部门制定配套政策,在探索有益经验中已实现顺利开局,群众百姓分享发展果实,享受到美好生活。

  “浙”里的底气,体现在党对经济工作规律性的运筹帷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党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积累,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四个必须”规律性认识和对五个重大问题的深刻阐释,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也为浙江在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遵循。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浙江经济置于全国一盘棋中,通过“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引领,开顶风船、打逆风球、走上坡路的能力正不断提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的一年,浙江经济巨轮将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相信有浙江人民勤劳创新的奋斗力量,无论风雨挑战,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走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每一步,大步迈向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目标。(许乾虎/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的一年,浙江经济巨轮将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