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从乌镇峰会读懂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黄义理编辑:沈韩宇 2022-11-11 16:07:59

  11月11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顺利闭幕,本次峰会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

  本次峰会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乌镇峰会致贺信,进一步强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这一论述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创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的真诚愿望。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互联网让世界成为“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数字未来也随着时代前行愈来愈近。站在全人类同在一个网络维度的立场上,以开放合作促互利共赢,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应运而生。

  为什么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方案会来自中国?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奉行“君子和而不同”的理念,认为真正的朋友应该通过交换意见、沟通思想求得共识,即使暂时统一不了思想也不会伤了和气,可以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谁的意见更为正确。9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倡导、推动下,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丰富发展,成为顺应时代之变、回应世界之需的中国方案。这一方案正是表明网络空间“共建共享”并不是要消除差异,而是要找到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繁荣期待的最大公约数,做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共建共享网络空间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全人类在互联网时代的必然选择。历届峰会主题既见证行业发展,又与时代同频共振,始终围绕全球网络空间重大命题展开。本届峰会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为题,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正是大势所趋。

  近十年来,我国数字化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数字治理格局日益完善……数字化的每个进展、每次跃升都是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深化。中国从不“建墙”,反而一直在“开窗”,让中国数字化成果全人类共享,搭建信息高速公路、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推进全球数字治理合作……中国为全球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让世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红利。展望未来,世界各国存在着诸多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的数字化领域,这必定是发展新时代的历史必然选择。当网络空间发展面临问题和挑战时,惟有世界各国携手共进,才能实现“互联网之光”照亮世界经济复苏道路、点亮更多人的生活。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乌镇河网仿佛“互联互通”的网络,将世界各地链接起来。我们相信,随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逐步构建,世界各国将会共建出更加公平合理、安全稳定、富有生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强劲的发展动力,数字未来的“硕果”也必将惠及全人类。(黄义理/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一方案正是表明网络空间“共建共享”并不是要消除差异,而是要找到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繁荣期待的最大公约数,做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