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奏响省运强音,激扬拼搏风采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骆英诚编辑:沈韩宇 2022-11-18 15:24:16

  八婺大地活力澎湃,体育健儿慷慨激昂。11月18日,以“活力省运、崛起浙中”为主题的第十七届浙江省运会将在金华隆重开幕。据此前发布会介绍,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运动会,也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省举办的首个综合性体育盛会。万名运动健将齐聚八婺古城,勇于挑战自我、不断突破极限,让“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精神愈发璀璨。

  体育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毫无疑问,此次省运会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对浙江省体育事业的一次集中检阅。近年来,浙江省高度重视竞技体育工作,陆续出台各类加强体育工作的文件和政策。2021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明确202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省,其中提出要实施竞技体育实力提升行动,而此次省运会正是提升全省竞技体育实力的一环。据了解,本次省运会竞赛规则总则中增加了有关全运会群众赛事项目的计牌、计分方法,这在我省历史上是首次,充分体现了我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发展思路,为全省人民搭建起广阔的竞技平台。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对于正在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金华来说,承办这场四年一度的全省性综合体育盛会,是一次实现“浙中崛起”的绝佳契机。自2018年金华接过省运会会旗后,金华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践全体之行、尽全部之力,在完善城市功能、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品质、展现城市形象上用足“绣花功夫”。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全面打响文明创建荣誉战,用辛勤和汗水浇筑城市文明之花,昂首迈进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拥有最闪亮的城市名片,全市环境面貌和市民精神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按照“浙中心、山水韵、八婺情、国际风”的定位,坚持全域提升和重点打造双管齐下,实施改造项目268个,新建改建道路102.98公里,新增绿地面积32.46万平方米。省运会会徽“金色年华”、吉祥物“华华”、会歌《金色未来》以及火炬“登峰”的惊艳问世和广泛传播,更让金华本土文化在交流中融合,在融合中壮大,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一系列城市转型蝶变、城建惠泽民生的新实践伴随省运会的“东风”,以办会为城、办会为民的理念为八婺大地留下永远的宝贵财富。

  当前,全省上下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宏伟目标砥砺奋进。办好省运会,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高水平建设体育强省的重要一环,更能为全省推进“两个先行”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期待,在省运会的赛场上,运动健儿赛出水平、赛出志气,彰显浙江体育强省的拼搏风采。(骆英诚/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系列城市转型蝶变、城建惠泽民生的新实践伴随省运会的“东风”,以办会为城、办会为民的理念为八婺大地留下永远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