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写好干事创业的“大院故事”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王慧明编辑:陈汉滨 2022-12-29 16:17:36

  近期热映的电视剧《县委大院》圆满结局,真实、细腻的故事让不少观众意犹未尽。剧中,刚柔并济的梅晓歌带领光明县走向了发展规模化农业的光明坦途,初出茅庐的林志为在奋进中收获了事业和爱情,“胡搅蛮缠”的老邱告别信访局,“大院”的故事结束了;剧外,基层干部们服务群众的故事仍在“热映”。作为初入基层的选调生,我们要从《县委大院》中领悟干事创业之道,“扮演”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干部角色。

  坚定理想信念,真真切切想干事。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剧中梅晓歌自赴任光明县县长那刻起,就把光明县当成自己家乡去热爱、去建设、去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愈发朝气蓬勃,靠的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坚定理想信念,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年轻干部要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强大内生动力,在斗争实践中砥砺前行、经受考验。始终秉承“想干事”的责任感,不挑事、不怕事,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实现心中的理想而不懈奋斗。

  站稳人民立场,兢兢业业能干事。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剧中林志为作为长岭村驻村书记,为了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克服重重困难帮助村民打赢了官司,守护了一方民众的生命安全和一方土地的青山绿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身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第一线”的基层干部,要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干部不仅要有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更要有能挑“硬担子”的干事能力,要坚持向书本学习,注重理论知识的积累和更新,坚持向实践学习,注重在服务群众中锤炼“能干事”的本领,让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

  严守纪律规矩,踏踏实实干成事。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剧中梅晓歌面对光明县数据造假的历史遗留问题,直言道“第一粒扣子很重要,要是扣不好,早晚都要解开重新系,早解开总比晚解开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守纪律、讲规矩是“干成事”的重要前提,要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贯穿到工作的始终,严格对照纪法要求,不断自我净化,时刻自重自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想干事、能干事的基础上,确保干成事而不出事,切忌一味追求“政绩”,耍“小聪明”。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新时代青年,要系好“第一粒扣子”,接好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写好干事创业的“大院故事”,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王慧明/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始终秉承“想干事”的责任感,不挑事、不怕事,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实现心中的理想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