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两节”农村疫情防控需打有准备“伏击战”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薛光浦编辑:陈汉滨 2022-12-29 16:17:29

  在全社会众志成城迎战新冠病毒取得重大成果之时,2023年元旦和癸卯兔年春节悄然临近。还记得前两年,许多人舍小家为大家,主动选择“就地过年”,守住了农村地区大后方的疫情防控安全。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已从“防感染”全面转到“保健康、防重症”。可以预见的是,“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即将到来,不少人担心城市的严峻疫情,将快速蔓延至广大农村地区。有分析显示,在未来1个月内,感染峰值将要来临,这无疑将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带来不小的压力。

  基层党委政府要以保健康、保稳定、降低重症率和病亡率为目标,早动手、早干预、早准备,扎实有序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努力把疫情防控“战争”,从无准备“遭遇战”,打成有准备“伏击战”,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健康的威胁,让返乡之路更通畅,让团圆之年更温馨。

  算准“村情账”,拧紧“思想阀”。从基本村情看,我国农村地区有5亿人口,老年人、儿童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免疫脆弱人群占比较高,这种特殊的人口结构,决定了农村地区天然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从医疗供给端看,农村地区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机构超负荷运转现象较为严重,导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相对较弱。当前,农村地区疫情将进入“迎峰转段”的新阶段,面对岁末年初人员大流动等新挑战,让疫情防控的这块“短板”尤为凸显。基层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可能面对的困难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急预案做得更周全一些,确保农村地区疫情“压峰转段”,顺利渡过流行期。

  抓住“窗口期”,打好“提前量”。为应对即将到来的“返乡潮”,保障返乡民众和农村地区居民可以在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机构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基层党委政府要按照方案要求,切实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三农”领域的“硬仗”来打,全力以赴应对农村地区疫情高峰。一方面,要及时组织开展返乡人员大排查,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运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等方式,点对点联系到户到人。另一方面,要保障农村地区医疗卫生物资供应,提升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和重症救治水平,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监测,畅通转诊“绿色通道”,降低重症率、病亡率。

  广传“科普声”,高筑“免疫墙”。当前,奥密克戎病毒毒性变弱,但是传播速度更快。要做好疫情防治的科普宣传,让农村地区居民掌握一定的科学知识,运用科学手段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基层党委政府要多渠道了解农村地区居民的知识需求,通过社交媒体、村广播、小喇叭等传播渠道,用农村地区居民听得懂、能理解的方言和形式,深入普及当前奥密克戎病毒特点、感染症状、科学防护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让农村地区居民建立起“对病毒无需恐慌,但也不能掉以轻心”的科学认识。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更好调动起农村地区的群防群控力量,形成农村地区居民间互帮互助良好氛围,进一步筑牢农村地区免疫屏障。(薛光浦/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更好调动起农村地区的群防群控力量,形成农村地区居民间互帮互助良好氛围,进一步筑牢农村地区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