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承压前行稳中有进 中国经济前景可期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罗建华编辑:陈汉滨 2022-12-30 20:38:54

  2022年,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回首这一年,中国经济确实挺难,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减,但从中央到地方,全国上下努力拼经济,以“拼”达“稳”,全年中国经济有望突破120万亿元大关,展现出韧性和不屈。展望2023年,我国经济有望呈现加快恢复态势,经济增速将逐步向潜在增长率水平回归。在基数效应和政策红利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预计全年有望实现5%以上的经济增速。

  中国经济整体好转稳步向上。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令中国经济承压迎考。看世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风急浪高,全球经济需求不振,通胀高企;看国内,疫情持续反复,经济发展面临超预期变化和下行压力。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经济质的提升更为亮眼。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中国经济成功转入高质量发展新航道,在把握发展主动中迈向更加光明的前景。中国空间站筑梦苍穹,载人航天取得新突破;中国大飞机C919取得型号合格证,全球首架正式交付;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正式下水亮相,运油-20飞机翱翔天宇……今年一系列重大科技成就彰显创新魅力,创新引擎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关键支撑。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2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10.7%,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3.5%。产业升级加快的同时,高技术产业投资也在提速。各地推进新能源、新医药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制造业补链强链,有力支持了制造业投资。今年前11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9%,快于全部投资14.6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发展光明前景可期。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放眼新航程,中国经济巨轮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水域,既面临乱云飞渡的风险,更有中流击水的底气和自信。一方面,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严峻的内外部挑战。从世界看,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从内部看,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另一方面,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纵观当前中国经济,经济减速但并未失速,结构优化和经济增长质量提升的势头并未中断,产业链、供应链展现出较强抗压性,经济快速反弹的动能正在积蓄、释放……面对一系列超预期因素造成的意外干扰,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认清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大逻辑,具有长期向好光明前景的中国经济定将不断焕发新气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虽有狂风骤雨,更有辽阔深邃和澎湃动力。今年二季度前期经济明显下滑、后期扭转下滑态势,三季度总体恢复向好,四季度抓住窗口期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冲击,中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恢复回升,中国经济正在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来对冲前进路上的一切不确定性。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号巨轮一定能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迎来更加壮阔的光明前程。(罗建华/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展望2023年,我国经济有望呈现加快恢复态势,经济增速将逐步向潜在增长率水平回归。在基数效应和政策红利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预计全年有望实现5%以上的经济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