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在不确定中追寻,身边自有答案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陆玄同编辑: 2022-12-31 09:21:04

  世间何物催人老,半是鸡声半马蹄。兜兜转转,一年倏忽行至尾声。岁寒料峭之际,集中封控的大门陡然开启,病毒瞬时席卷八荒。有些人深陷于感染后的痛苦于挣扎,有些人自嘲深陷“羊群”却“求阳不得”;有些人踉踉跄跄地向“决赛”迈进,有些人已然“阳康”,投身于年底琐碎忙碌的事务中……其实,人类的悲欢何尝不相通,我痛苦着你的痛苦,亦欢喜着你的欢喜。

  年终岁尾,本该热火朝天的场景,被这样那样与病毒搏击的故事替代。有些地方历经感染高峰,逐渐恢复烟火气,有些地方仍在经历阵痛,颇显冷清。大疫三年,国家不易,每个人更不易。

  这一年我们经历太多太多,看似不确定仍在延续,但答案其实就在身边,只是我们习惯性忽略罢了。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很多人慌忙无措,但仍在拼劲全力向前行走,这其实就是遵从内心的声音。相信“相信的力量”,是我们穿越寒冬,迎来春暖花开的勇气所在。都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但汹汹疫情压下的担子,成了很多人不可承受之重。然而,我们已艰难度过两个春秋,这最后一道屏障,一定能够跨过去。所幸,我们已听到了冰裂的声音,头顶的乌云正在逐渐散去,人们积压的苦闷,终于迎来了得以释放的黎明。

  但生活,并不只有伤悲。这一年仍有许多令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的时刻。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成就,令人应接不暇。国家的强盛带来了民众生活的安宁和幸福,也让一个更加自信昂扬的中国,活跃在世界舞台。

  这一年,逐梦星辰大海的神话仍在书写,神舟十三号与天和核心舱首次对接、问天与梦天实验舱成功“问天”、航天员可在太空驻留半年之久、六位航天员在太空胜利会师……每一步都是“加速度”,每一步都有质的突破。

  这一年,冬奥会让世界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由此点燃的冰雪激情还在延续,那些澎湃的瞬间,激情的画面定格在历史,也融进了人心。体育精神带给人的全新体验永恒存在,卡塔尔世界杯上演的“诸神黄昏”令很多人感伤青春流逝,新生的很多小将又为未来带来更多可能。

  当然,世界的天空下,也充满许多无奈与不可抗拒。这一年,战争和苦难仍在延续,冲突与对抗无休无止,很多人再也看不到明天,很多人依旧在憧憬明天。时代发展的序列里,渴望和平的声音越来越强烈,但这需要彼此放下分歧,以更大的理性寻求合作,寻求共赢。

  这一年,互联网上风起云涌,元宇宙凭借概念火出圈、大厂的裁员“你追我赶”、各大高校抖音公开课如火如荼进行……生活变化无穷无尽,我们所能抓住的就在身边,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其实,我们所渴求的答案,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里。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2022的图景,记录下的众生相,是奋进中国的缩影。我们倔强的生活,哪怕有苦有泪,也不患得患失。正所谓“遵通衢之大道兮,求捷径欲从谁?”抓住我们能够抓住的,珍惜我们已经拥有的,相信,随着2023年钟声的敲响,又是一番新生的模样。(陆玄同/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抓住我们能够抓住的,珍惜我们已经拥有的,相信,随着2023年钟声的敲响,又是一番新生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