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年度热词里的“时代声音”值得被珍视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蓝炜编辑: 2022-12-31 09:22:26

  2022年接近尾声,一年一度的网络盘点和热词评选将虎年的一个个片段串联,构成了互联网生活的共同记忆和焦点情绪。

  回顾2022,你会想到哪个词?日前,《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22年十大流行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国式现代化”“新赛道”等入选其中;《语言文字周报》公布的2022年“十大网络流行语”“十大网络热议语”中,“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冰墩墩”“做核酸”“刘畊宏女孩”“数字经济”榜上有名。

  一个个年度热词,就是一台台微缩“时光机”,带我们秒回一个个记忆“现场”,日常琐碎与世间万象皆在其中,个体的私人记忆与时代的宏大叙事“双向奔赴”。年度热词也是观察社会生态和价值动向的“重要窗口”,热词里有夹杂泪水与欢笑的“年度表情”,有失意与热切交错的共情共鸣。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年度热词的原因之一,语言真实而鲜活地记录着一切。

  无论是《咬文嚼字》还是《语言文字周报》的热词榜单里,都有“二十大”的身影,这是热词里的“国之大者”,是语言生活与家国情怀的同频共振。“踔厉奋发”出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鼓舞我们在不平凡的一年里克服种种困难与考验“勇毅前行”。“中国式现代化”是“二十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当人们谈论“中国式现代化”时,既饱含着人们对未来生活图景的无限憧憬,也传递着难以掩饰的“中国自信”与“中国底气”。

  平凡生活,永远是年度热词里最鲜活的底色。那些生活的“小确幸”,情绪的“宣泄口”,都在热词里找到了答案。从年初冰雪“冬奥”的“一墩难求”和热血观赛,居家隔离期间“刘畊宏女孩”的“健身潮”,到“元宇宙”视角下“沉浸式”体验的硬核科技,我们一边拒绝着“精神内耗”,一边追求着“烟火气”里的美好生活,不断突破“新赛道”上的发展“天花板”。自我治愈,互相温暖,民生关怀,热词里填满了生机盎然的生活气息。

  年度热词是群体时代感受的深层次共鸣,有年轻人“圈地自萌”的个性表达,有“天选打工人”式的自嘲和解压。珍视年度热词里的大众“声音”,就是珍视互联网公共空间的群体“发声”,读懂其中的迫切与关心,才能让年度热词里的光和热照亮崭新的一年。(蓝炜/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珍视年度热词里的大众“声音”,就是珍视互联网公共空间的群体“发声”,读懂其中的迫切与关心,才能让年度热词里的光和热照亮崭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