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团结奋斗,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陆玄同编辑:沈韩宇 2023-01-03 17:00:21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在辞旧迎新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2023年新年贺词,这个温暖而坚定的声音,已经陪伴我们走过十个跨年之夜。回望过去这一年,国家不易,大家的生活更不易。正因为不易,才会更期待美好未来,才会更奋力创造美好未来。

  要把14亿多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责任如山之重。习主席在贺词中说,“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而让中国更美好的力量源于团结,毕竟“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同时,这个过程必然要“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如此“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越是困难,越要信心,越需团结。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作为一名普通人,我们从“国家盘点”中,可以感受国家发展的脉搏,可以触摸普通生活的温度,于字里行间找寻我们坚韧奋斗的身影,在温暖的话语里获得砥砺再出发的鼓舞。疫情以来,所有人都共情共理地投入到这场滚滚洪流,理解,包容,互助,尤其是医务人员,更是不畏艰辛、勇毅坚守。面对这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但每个人都展现出一往无前的魄力。

  过去一年,粮食“十九连丰”,我们的饭碗端得更牢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的步伐;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处于吃劲的关口,仍需加把劲,坚持、团结。过去一年,冬奥会成功举办,神州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但地震、洪水、干旱、山火等自然灾害和一些安全事故,让人揪心,令人难过……

  回首这一年,习近平主席说,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通过一件件或宏大、或微小的叙事,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有欢笑亦有伤悲,有温暖感动的瞬间,亦有令人痛苦的遭遇。国家的或个体的故事,构成了多彩中国发展的经纬。

  沉疴终会弥愈,繁华必将重铸。在展望明天的中国时,引用了苏轼“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这句话,这既是对个体奋斗的勉励,也是对百年变局下中国奋斗的隐喻。这其中既有哲学运思,也有人文情怀,在天地四时新故相推之际,这样的表达尤显东方智慧的博大精深。

  “北海虽赊,扶摇可接”。我们相信,时间的光锥始终指向未来。过去所经历的,抑或将来需要面对的,都离不开人们坚韧不拔的奋进。不管何时,不管处在何种发展阶段,不管面对何种纷繁复杂的局面,可敬可爱的中国人民,永远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敢于面对任何困难、充满信心、勇往直前的最为澎湃的力量源泉。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今年的新年贺词温暖有力、直抵人心,既有对人民的关怀和爱护,又有对广大青年的勉励与期翼。未来的路,不管充满荆棘还是坎坷颠簸,作为伟大民族的一份子,我们无可逃避,唯有紧跟时代步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顽强拼搏,团结奋进,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陆玄同/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未来的路,不管充满荆棘还是坎坷颠簸,作为伟大民族的一份子,我们无可逃避,唯有紧跟时代步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顽强拼搏,团结奋进,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