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让非遗保护传承“出圈”,也“出彩”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刘成编辑:沈韩宇 2023-01-12 10:58:38

  近日,浙江省政协委员兰金美把一只融合了畲绣技艺的“民族团结兔”带上了“委员通道”。她两年前在丽水古堰画乡开设了畲凤非遗工坊。她说,“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让文化融入日常,让传统接轨现代,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这是我一直的追求。”

  “让文化融入日常,让传统接轨现代”,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具有积极作用。这意味着不仅要在守正中坚守本色,而且要在创新中砥砺前行,如此才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出圈”,也“出彩”。

  在守正中坚守本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在于历史悠久、世代传承、工艺精湛、口碑良好,具有鲜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当前,我们处于全球化时代,不同的文明和文化之间的交流渗透加剧。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应该更清醒地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基础。因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要重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文化魅力。像杭州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单位在冬至前开展膏方、养生等传承活动,通过这种形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让人们在润物无声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创新中砥砺前行。创新才能把握时代、顺应潮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关键在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浙江省政协委员、丽水畲凤非遗工坊主理人兰金美在畲族服饰保护传承的过程中,没有吃老本、守摊子,而是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加强与相关院校、设计机构合作,在增强畲族服饰创新力、生命力和鲜活度上下好功夫,让畲族服饰“走”进寻常百姓家,“走”进了人民大会堂,畲族服饰展示了新面貌、焕发新生机。这启示着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要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实现生产性保护、活态化传承。

  着眼未来,不仅重视传承、坚守本色,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而且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实现生产性保护、活态化传承,如此才能让非遗保护传承“出圈”,也“出彩”。(刘成/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着眼未来,不仅重视传承、坚守本色,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而且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实现生产性保护、活态化传承,如此才能让非遗保护传承“出圈”,也“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