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让最优营商环境在“重要窗口”熠熠发光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舒幼民编辑:沈韩宇 2023-01-16 07:59:11

  全省人民瞩目的省两会,聚焦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释放出优化营商环境,拓展中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加快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省的强烈信号。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浙江,在营商环境的培树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次省两会提出更高的目标要求,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彰显省委省政府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深谋远虑。

  去年年末,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调研企业,和企业家代表座谈时强调,要全面提升优化环境促开放,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标最好,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集聚高端要素的“磁场”、企业创新创业的“沃土”、现代治理的“范本”。

  营商环境好不好、优不优,是关系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牢靠了,环境优化了,才能集聚起发展的活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源头,就是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了,集聚的要素就优了,投资家、实业家、企业家就会纷至沓来,仿效的效应更会以乘数倍增加。营商环境的培树是要精心呵护的,不能以狭隘的、局部的、短期的眼光看待营商环境,而是要以真诚的、热烈的、全方位的角度优化营商环境。两会提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足见我们下的决心之大,诚意之深。千方百计创造最优的营商环境,让来浙置业、创新、创业、发展成为广大投资家、实业家、企业家的首选,把“浙”里打造成创客们来了就不想走的眷恋之地。

  高瞻远瞩才能胸有成竹。我们应有更广阔的视野审视全方位的营商环境,给广大投资家、实业家、企业家吃下心无旁骛做实业、一心一意搞项目、聚精会神谋发展的“定心丸”。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政府的“有形之手”就是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产权和合法权益,保护了产权就是保护了生产力,发展了生产力,这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基本的要义,也符合大力发展生产力的本质要求。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市场主体没有了前怕狼后怕虎的重重顾虑,心无旁骛地把人力物力财力用在刀刃上,闯市场、求创新,谋发展,释放出最大的动能潜能,抢占市场机遇和产业制高点。

  作为民营经济强省的浙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显得弥足珍贵。情真意切强服务,真心实意优服务。都说对市场主体,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要高看一眼,怎么高看?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企业最急什么服务什么,最忧什么服务什么,最缺什么服务什么,最难什么服务什么,最盼什么服务什么。我省各地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推出的各项举措,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产生了很好的效益。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号改革工程”,必将沐浴在春风里,在这个春天滋润起来,蓬勃起来。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省的实践必将在“重要窗口”中结出累累硕果。(舒幼民/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号改革工程”,必将沐浴在春风里,在这个春天滋润起来,蓬勃起来。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省的实践必将在“重要窗口”中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