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擘画“十大工程” 赋能“两个先行”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许乾虎编辑:沈韩宇 2023-01-16 18:16:00

  “要实施包括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等在内的‘十大工程’。”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浙江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单,也清晰绘制出下一个五年的前行路线图。

  重大工程镌刻经济发展的高度。从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发展服务业高质量、港口交通建设到城乡整治提升、土地综合整治、文旅深度融合、绿色低碳发展、能源保供稳价,我省政府工作报告立足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十大工程”。需要关注的是,这“十大工程”并不是具体项目,而是谋准抓实事关全局、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工程,涵盖科技创新、实体制造、民生配套、生态文化等不同领域,切中当下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要害,不仅有助于推进“两个先行”,对全国也具有示范意义。

  “十大工程”是推进“两个先行”的关键突破口。以“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为例,这项工程瞄准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4个万亿级先进产业群,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15个千亿级特色产业群,第三代半导体等一批具有技术领先性和国际竞争力的百亿级“新星”产业群,前瞻谋划布局引领发展的未来产业,形成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夯实物质基础。

  “十大工程”赋能“两个先行”强大向心力。站在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节点,抓“十大工程”,就是抓先机。两会开启新征程,开发广阔未来空间的工程正加快布局。未来五年,浙江要在高起点上继续走在前列,就更需要“十大工程”来夯基垒台、立梁架柱。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十大工程”实施路径,每一项工程对应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列明具体要求、目标任务以及保障举措,可以更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让整体工作部署有主题、有分析、有助力,形成推进“两个先行”的强大合力,也能让百姓更加直观了解我省今后要干什么、怎么干。

  “十大工程”关乎浙江未来发展的增量和质量,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回望过去五年,浙江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迈上新的更高起点。踏上新征程的浙江,与时俱进推出“十大工程”,全力争取标志性成果,必将为“两个先行”注入强劲动力。(许乾虎/文)

标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十大工程”并不是具体项目,而是谋准抓实事关全局、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工程,切中当下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要害,不仅有助于推进“两个先行”,对全国也具有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