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筑牢防疫屏障,踏上健康幸福回家路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唐娅编辑:沈韩宇 2023-01-18 11:04:00

  “团团圆圆过大年”的人文传统,始终根植于每个中华儿女的血脉里,成为弃舍不了、割舍不断的根脉和情感。过去三年间,绝大部分人选择“就地过年”,以舍小家为大家的实际行动全力支持防疫政策。

  随着国家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没有了返乡报备、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程序,“回家过年”在这个春节成为许多人的选择,全国各地也迎来三年来规模最大的返乡潮。熙熙攘攘的返乡人群,组成了冬季最美、最温暖的“幸福路”。但不可忽视的是,新冠病毒感染依然给这条路的平安健康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就需要各个部门精心守护,更需要广大返乡者的配合。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春运前夕,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印发了《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以“优化”和“保障”为重点,通过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政策措施,为这条返乡路保驾护航。值得关注的是,“错峰有序出行”成为《总体工作方案》的关键词,认真研判不同群众的出行需求、出行时间,探索推行错峰出行的惠民政策,不仅减小春运期间交通压力,更能有效降低疫情风险。

  铺设一条健康幸福的回家路,既需要保障路上安全,护航家乡安全同样重要。在返乡探亲这场“大迁徙”中,农村成为大部分返乡人的幸福终点站。作为农村生活主力军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身体抵抗力较弱、防疫知识缺乏、日常药品准备不足。加之农村医疗系统薄弱、医护人员不足、卫生健康资源缺乏,让农村成为这个春节防疫工作不可忽视的薄弱区域、重点区域、必要区域。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就春节返乡发出倡议,为农村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返乡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农村人群加强防护提供了细致的指导。作为基层服务的提供者,镇村干部需要更多的耐心、细心、责任心,用真情服务将防疫政策落细落实,多用接地气的形式开展宣传科普,提醒带好戴口罩、倡导公勺公筷、组织送药上门,常态化做好公共区域日常消毒工作。

  春运大幕已经开启,无论你是选择“就地过年”,或者准备踏上“回家路”,还是已经与家人团聚,都请把健康放在第一位。大家携起手来,筑牢防疫屏障,让春运路成为平安的团圆路。(唐娅/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春运大幕已经开启,无论你是选择“就地过年”,或者准备踏上“回家路”,还是已经与家人团聚,都请把健康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