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跨越870公里的暖心回家路,陌生的善意温暖了中国年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胡欣红编辑:沈韩宇 2023-01-19 16:07:16

  代驾870公里需要多少费用?

  货车司机路丙增在前往浙江金华市送货时意外受伤,无法自行驾驶货车回家过年。同为货车司机的陌生“卡友”漆令云不计报酬,从金华武义县免费代驾送路丙增回到山东枣庄老家。870多公里,13个小时,这段特殊的温暖回家路被无数网友点赞,有人称漆令云为“侠士”。

  “总有一些善良,让我们热泪盈眶”“人间自有真情在”“冬天里也有温暖的事”“这才是人间充满爱的样子”……免费代驾870公里,并非简单的举手之劳,陌生的善意所传递的人间温情,令公众深受触动。

  市场经济时代,几乎每个人做事情时都会下意识地计算一下“成本”,漆令云何以不计报酬?

  “大家都是‘卡友’,出门在外都挺不容易的,遇到谁有难处能帮就帮。”刚好有空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卡友”之间的互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有一年,漆令云送货到温州途中车子突然出故障“趴窝”了,人生地不熟,交货时间又快到了,他试着向“卡友群”求助。很快温州当地的“卡友”联系上了他,问清他所在的具体位置,推荐最近的靠谱的修车师傅……在“卡友”们的帮助下,最后顺利渡过了难关。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四处奔波的卡车司机,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而“卡友”们都会伸出援手。正因为自己在艰难的时候受过别人帮助,所以当别人遇到难处的时候,自然就会想着尽力去帮一把。

  四海之内皆兄弟。这段跨越870公里的暖心回家路,不仅帮助路丙增实现和家人的团聚,也让两人从陌生人变成了好兄弟。分别后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还约好来年再相聚,即便相隔千里。这段佳话,相信会给“卡友”之间的互助增添新的色彩。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免费代驾的漆令云,不仅得到了路丙增家人的热情招待,这份陌生的善意,更通过网络传遍四方,在很多人内心深处生根发芽,温暖了中国年。(胡欣红/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免费代驾的漆令云,不仅得到了路丙增家人的热情招待,这份陌生的善意,更通过网络传遍四方,在很多人内心深处生根发芽,温暖了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