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心系万家灯火 尽显深厚人民情怀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罗建华编辑:沈韩宇 2023-01-20 14:34:30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慰问全国6个地方基层干部群众。“虽然隔着屏幕,但我依然能感受到全国各地浓浓的年味,感受到大家的幸福和喜悦,我的心同大家、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始终是连在一起的!”温暖的话语,真挚的感情,释放出总书记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的鲜明信号,彰显大党大国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诠释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价值追求。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向各行各业干部群众送来关心和慰问。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从2013年起,每逢春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如约”来到基层,从革命老区到北国边陲,从大山深处到胡同院落,一年又一年,在最重要的节日来临时,走进人民群众中,走到群众身边,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送祝福,已经成为了总书记的活动惯例。揆诸过往,走过不同省区市、往返行程超过两万公里;翻过海拔3000多米山梁,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严寒,转换多种交通工具,一路颠簸劳碌、不辞辛苦,只为看到实情,“哪怕一天只看一个点”;贫困农民、一线工人、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坚实足迹印在祖国大地,深切关怀留在百姓心,千千万万基层劳动者、普通老百姓,始终是他最牵挂的人。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社保降低费率、缓缴费,积极稳岗位扩就业;抓好粮食生产、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稳物价安民心;5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落地实施,基本覆盖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省份,让优质医疗离老百姓更近;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1—11月,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同比增长5.9%、7.4%;2022年,中央财政下达1546.83亿元用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比上年增加70.6亿元;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610元;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18年上涨……这一年,尽管财政收支面临极大压力,民生保障力度却不降反增,一项项举措落地生效,支撑起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情怀所在,更是使命所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一定能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未来。(罗建华/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一定能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