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从“老年俗+新年俗”里感受文化过年味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刘成编辑:陈汉滨 2023-01-21 09:19:37

  在浙江文成,书法爱好者现场为老百姓书写春联和福字,寄托美好新春祝福;在浙江绍兴,居民晒起了鱼干等年货,人间烟火味滋润心灵;在浙江余姚,阳明古镇新春民俗灯会借助现代科技,解锁传统文化魅力,为老年俗注入新活力……

  鲜明的地域特色、醇厚的文化气息,为“年味”注入文化味道。这不仅折射了我们国家的富强、人民生活的富足,更展现了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追求。“年味”就藏在老年俗和新年俗里,让人感觉温暖且熨帖。

  老年俗里藏着文化过年味。“年味”是什么?对于多数人来讲,“年味”代表着香醇的“文化味”,它就藏在中国人迎新年民俗活动里。随着农历兔年春节临近,湖州周吴岕村村民忙着蒸团子,重庆万盛居民忙着做糖画,海南文昌凤会村村民忙着吃糖贡……这些老年俗,不仅体现了普通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追求,而且展现了“律转鸿钧佳气同,肩摩毂击乐融融”的认同感,认同感渗透进人们的精神血脉,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提供精神滋养。

  新年俗里藏着文化过年味。伴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云团圆”“云聚会”“云拜年”“云娱乐”“云逛街”等新年俗像雨后春笋般涌现,“互联网+春节”彰显别样年味。在他乡游子手机一键下单,不用回老家就能吃到家乡风味零食水果、家乡年夜饭等年货,暖胃更暖心;去B站等网络平台“云上”看“国潮”范晚会成为年轻人过年娱乐新宠,激扬年轻人群文化自信;“集好运卡”、“云”拜年”、“云”红包等新年俗,连接了经典和时尚,吸引人气……当现代科技邂逅古老传统,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不仅让人们过年更方便,而且让蕴含着文化自信的“年味”更香醇。

  “老年俗+新年俗”,不仅展示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全新理解和追求,而且闪耀着现代科技的智慧光芒,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锁了全新“打卡方式”,更让我们感受到家与国的情感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刘成/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年俗+新年俗”,不仅展示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全新理解和追求,而且闪耀着现代科技的智慧光芒,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锁了全新“打卡方式”,更让我们感受到家与国的情感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