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科学互联网思维点亮我国网络强国建设之路

来源: 南太湖号客户端 作者: 俞跃红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3月19日 11:32:25
分享到: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网络安全、培养网络人才、创新网络技术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讲述网络治理的现实意义,妙语频出、发人深省,为网络强国建设指明方向。“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核心技术“弯道超车”、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

  但在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网络强国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网络空间成为国家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疆域,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就是保障国家主权。全球知名网络企业被曝遭黑客攻击,涉及近5000万用户;某著名连锁酒店有超过1.3亿入住用户的数据包被非法出售,泄露数据总数高达5亿条;芯片公司宣布芯片存在严重设计漏洞,引发“计算机史上最大安全事件”;勒索病毒肆虐全球,一天之内横扫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把网络安全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层面,为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立足于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好国家网络安全尤为重要。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当今世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并引导着经济转型和产业变革。中国的互联网催生了活跃的信息、通信和技术产业、繁荣的社交平台以及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互联网对于我国GDP增长的作用也日渐显著,深入产品开发、技术革新、市场营销等各个方面,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模式。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互联网每年正在解决数亿人的就业问题,在改变世界发展的不平衡方面,改变平困落后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我们网民数量巨大,互联网技术发展前景广阔,网信事业的发展将促成新的生产力,引领着新的发展方向,做好网信工作至关重要。 

  维护好网络生态就是维护民众精神家园。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网络中获得和交流信息,并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深刻影响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构建良好网络生态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将网络作为保障人民权益的一个重要途径;社会各界人士要自觉维护网络世界的文明,坚决抵制不良文化,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