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顺应“载舟之水”须坚守群众路线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苏小坡
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22日 10:51:19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70523111125.jpg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任何政党或政权的前途和命运,最终都取决于人心的向背。人心是什么?是一种力量,是一种支撑,是万众一心的前仆后继。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人心就是力量”,同时表示“我们党的宏伟奋斗目标,离开了人民支持就绝对无法实现。”

  人心是最大的力量,这是历史给我们的启示。在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春秋时期晋分三家之前,智伯携魏韩组成三家联军进攻赵襄子,当时,赵襄子有三个战略要地可以避难:长子、邯郸、晋阳。长子城高池深,邯郸粮草丰足,但最终赵襄子选择了晋阳,理由是晋阳轻徭薄赋,人心最可依赖。果不其然,围城两年,汾水灌城,晋阳军民同仇敌忾人心不变,最后反败为胜。得民心者得天下,这个典故生动诠释了水能载舟的合理性。

  无数的历史事实证明,人心就是最大的力量,人心所向的政党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能够拯救世道人心凝聚万众一心的政党必然是伟大而崇高的。中国共产党的成长经历无疑是最有说服力的史实,依靠群众,团结民心,克服重重困难,走向胜利彼岸。正因为有了载舟之水,才能顺利前行,正因为重视载舟之水,才能取得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月29日的党外人士迎春会上讲到:“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在这之前,习总书记还提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些铿锵有力的话语,再次传递出一个信号,民心是最大的执政基础,足以决定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足以成就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或者加速一个时代的终结。习总书记的“人心论”,旨在强调党和人民关系的实质,提醒党员干部切莫忘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重视人心,需要将心比心。从内心深处去接纳群众,去了解群众的诉求,去关注群众的利益,放低身段,融入群众,把工作做实做细,站在群众的角度来看问题,落实好群众的各种合理需求,自然能够赢得人心。

  重视人心,需要不忘初心。不忘初心是个热词,如果用在“人心就是力量”这个命题中,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切切实实地关心民生甘苦。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工作出发点都要有“为民”与“惠民”的意识,民为主,官为仆,把服务工作做深做透,也就巩固了政治基础,解决了人心向背的问题。

  重视人心,需要拯救人心。最近一部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引发收视热潮,与其说是大尺度的反腐题材让人解气,不如说是正能量的介入拯救世道人心。现实中,少数贪腐现象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声誉,也影响了世道人心与价值取向,在果断出手铁腕惩贪的同时,逐渐实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邪风收,正气扬,这也是拯救世道人心之举。

  如果从群众路线的细枝末节来解读,我省正在全力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新政正是戒懒戒慵戒不作为的“救心”之举,群众方便了,民心也就理顺了,对政府的失望与对社会的怨气也就消退了,放大了群众利益,消解了群众之怨,也就赢得了人心。

标签: 人心;世道人心;群众;初心;拯救;力量;民心;党员干部;政党;习近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5/W0201705223893994774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