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在伟大斗争中淬炼成长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商梅宏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9月05日 09:48:01
分享到: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亲自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习近平强调,在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当下,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5fa5e152ff1f506edbac574cc8a96f38.jp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首次将“四个伟大”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提出,首当其冲就是要开展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成长离不开伟大斗争的洗礼与磨练,务必要有清醒认识斗争规律的历史担当,务必要有积极投身斗争事业的现实担当,务必要有发扬斗争艺术的能力担当。

  一、激流勇进,把握斗争规律。青年要更深刻认识斗争的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从建党到建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新中国的巨龙腾飞无不充斥着艰险的斗争。没有伟大的斗争就没有化蛹成蝶的新生,没有伟大斗争就没有全面发展的动力,没有伟大斗争就没有茁壮成长的养分。青年要更深刻认识斗争的具体形式。斗争总是不请自来,且不以我们良好的愿望为转移。斗争永远不可能一劳永逸,广大青年干部既要学会区分“外创”“内伤”,也要精准把握被动与主动的关系。历史上的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等是斗争,当下的中美贸易摩擦、香港问题也是斗争,当然我们推进深化改革、加强经济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同样是斗争。青年要更深刻认识斗争的艰巨性与长期性。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绝不是一团和气的“请客”,也不是简简单单的擦伤。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征途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越来越艰巨,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为此,我们必须要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要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关键时刻敢战能胜。

  二、有的放矢,找准斗争方向。奋斗的青春,要对标中心,找方向。开展伟大斗争核心就是找准大方向。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当前各种斗争复杂化、各类风险挑战层出不穷,或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或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或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凡此种种都是我们必须进行坚决斗争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的。奋斗的青春,要对准矛盾,强本领。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历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找准了矛盾,才能精准发力。面对经济、政治、生态文明建设、港澳台工作、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的重大风险挑战,广大干部要强化学习、实践自觉,在开展伟大斗争过程中不断淬炼自我,提升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增强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的斗争本领。

  三、从容不迫,彰显斗争艺术。斗争形势已然明确,既是退无可退、避无可避,我们就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勇做一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新时代战士。牢牢把好斗争思想关,实现理念成长。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从来不是与生俱来的。广大干部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走在前列,既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又要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在亮剑大是大非、应对危机困难、遏制歪风邪气等各类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充分发挥斗争艺术魅力,实现能力成长。在具体斗争实践中,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讲原则,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寸土必争;执牛耳,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重方式,既有让子弹飞一会的沉着稳重,也有果断出击的雷霆手段。广大年轻干部要善于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新时代斗争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年轻干部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良好心态开展伟大斗争,自觉肩负起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的历史使命。

标签: 斗争;习近平;奋斗;斗争精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909/W0201909053527842648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