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呵护绿水青山 共谋绿色未来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夏童
编辑:
2020年04月03日 11:02:12
分享到:

  春风又绿江南岸。3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看望余村的乡亲们。十五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这里考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这里诞生。如今,这一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的春天,青山叠翠、碧水环绕、令人流连。如今的绿水青山,不仅是浙江对外展示的“金名片”,更是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安吉余村,从曾经的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到如今通过优化经济结构来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是浙江的一个缩影,这15年,浙江人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前行,致力于推动产业升级、提升生态优势、培育生态文化,让绿色成为了浙江发展最耀目的底色。

  产业升级助推“新腾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在之江大地已经化为生动图景。就在杭州西溪湿地的附近,处于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地带的杭州未来科技城区块,已经成为“山水相融、四宜兼具”的创业理想之地,吸引了诸如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超重力实验室等重量级项目落户余杭,引领着智慧经济、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腾飞,从粮仓旧址摇身变为山水间创业栖居的梦想小镇,人气满满、项目满满、活力满满。“绿水青山”助力产业升级、产业结构护美“绿水青山”,一方山水成为“金山银山”源源输出的活力之源。

  宜居乡村承载“游子情”。乡村承载乡愁,建设宜居乡村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时大力推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浙江乡村建设提供发展蓝图。多年来,浙江人民一张蓝图绘到底,致力于建设富裕、文明、美丽的宜居乡村,发扬民俗、展现民情,引得外地游客赞叹连连、流连忘返。在余村第一家民宿——春林山庄的小院里,习近平总书记同返乡创业村民拉家常时,就提到了“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全面振兴的乡村、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生活,无疑更能载动游子们的“乡愁”。

  绿色治理催生“城市美”。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到访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杭州的“城市绿肺”,正是如今城市空间重视绿色治理的鲜活注脚。在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之间寻求平衡,多年来杭州对湿地的水体、地貌、动植物资源、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等进行了科学保护和恢复,走出一条保护与利用双赢的路子,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杨柳依依意留客,芦苇摇曳生娇姿”,西溪湿地野趣横生,风景如画,身处美景之中,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自然油然而生。

  岁月不居,春秋代序。回望生态文明建设历程,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已经展开,如今的浙江,处处涌动着生态的春潮、澎湃着发展的梦想。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守护绿水青山、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浙”里,已立在潮头,也还在路上。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