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要有辩证思维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玄同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6月03日 10:13:46
分享到:

  《求是》杂志最近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指出,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要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在科学评估进展状况的基础上,要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进行认真梳理。

  补短板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败,能否统一思想且因地制宜地握好“三对关系”,关乎收官阶段我们的既定目标完成。

  从目前现状来看,“三对关系”的提出,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关键时刻,虽说不担当不作为少了,但主次不分、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仍有;虽说守底线、保基本的弦绷紧了,但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搞不切实际高指标的现象仍有。恩格斯曾说过,“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任何一件事,都有其两面性,只有我们解决了“哲学上的贫困”,才能在基层治理中不断深化辩证思维。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迫切需要我们从“三对关系”的辩证法破题。

  整体目标强调共性,个体目标着眼差异。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在“全面”,这就是说要不留死角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不让一个人掉队。但具体到特定区域、群体,就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同样的深度贫困地区,有的适合易地搬迁,有的适合就地开发旅游业。比如同样的老弱病残贫困人口,有的只能依靠财政兜底,而条件略好些的可以通过小额贷款兴业致富。所以,同样一把尺子,面对不同的地区和人口,评判标准要科学,要因地制宜。不管是“一把钥匙开多把锁”,还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目标是一致的。

  绝对标准体现原则,相对标准反映灵活。没有标准就没办法考核,补短板更是无从谈起。比如我们的环境保护,就是要摒弃一切污染,就是要绿水青山。比如“两不愁”就属于硬杠杠,丝毫容不得刷虚招。再如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的“三保障”中,有绝对的年限和质量要求,这些都是有着明确的标准,但具体到实现路径,就是灵活多元的了,因为不管是集中入学还是分散布点,不管是户籍地统筹还是务工地参保,不管是老房改造还是新楼乔迁,都一定有绝对标准之上的相对标准,这才是治理之道。但也要明确,相对标准不是注水,不能够跑偏“最后一公里”。

  定量分析依靠技术演算,定性判断突出经验实际。两者辩证统一、相互补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涵盖经济民生各个方面,其问题分析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管理,实现动态监管和管理,但同时,过度技术化可能会导致机械的评判标准,所以量化到一定程度就需要分门别类的定性分析。比如,短板永远补不齐,干部总拖后腿的现象一定要遏制,一定要处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交卷”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到站”年,各方面工作成效有数字分析也要有结论判断,重数据考核更要重因果联系,但无论哪种形式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短板弱项,精准攻坚,关键是抓落实。只有真正瞄准短板弱项,集中优势兵力解决重点问题,坚决攻克最后堡垒,才能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棒,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最终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战。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