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升腾人间“烟火气”,做好经济“大文章”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谢伟锋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6月03日 10:15:09
分享到:

  城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亦暖市民心。李克强总理近日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在我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的情况下,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已成为当务之急。企业有序复工,产业链加快复苏,产业生机重现……从“重启”到“快进”,各地都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但也要看到,疫情对经济的客观影响不是短期就能消弭的,尤其是处在城市经济体系末梢位置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他们不仅急需资金“回血”,更期待消费“回暖”。办法总比困难多。地摊和小店是城市经济的润滑剂,低成本的优势也可以激发创业的冲劲,在这“一亩三分地”上,着实承载了不少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生存下去,再发展起来,国家才能更好!我们会给你们支持的。”总理的这番话语,释放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所期待的积极信号。民生的着眼,小细节能窥见大文章。这其中,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在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逻辑中前进。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毛细血管,但同样是“造血”过程中的关键一环:一碗热气腾腾牛肉面里,就有种养殖、加工、销售、配送等一整个产业链的要素流通,随便哪个流水线上都关系着多少人的饭碗。他们活下来、活得好,就可以让财富竞相涌流到其他领域,让活力充分融入到社会经济。小河有水大河满,说得就是如此。

  惟愿火热是寻常,冷锅凉灶绝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餐馆堂内,吃饭的人多起来;夜市摊前,流连的身影接踵——怎么看,都是一幅“市井味”浓、“烟火气”旺的热闹场景。人民群众是最讲究实际的,让每一家商铺、每一户个体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仅有“言”更要有“行”。前段时间,中央文明办明确提出: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不再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成都推出“五允许一坚持”政策,允许在一定区域内占道经营……升腾人间“烟火气”,做好经济“大文章”。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推动从政策到落实的螺旋式上升。生动的局面,也就此展开。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现实,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变”的是政策与监管的创新度。“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在总理称赞地摊经济、小店经济语境背后,我们看到政府“有形的手”与市场“无形的手”协调配合、辩证施策,最终让高质量发展转换为千千万万个体工商户的真实福祉。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满烟火气息和民生温度的中国故事,还将刻进新的年轮。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