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精准帮扶让健康也实现“脱贫”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赵志勇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6月03日 10:18:32
分享到: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其中健康扶贫工作更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惠民政策之举。2020年进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大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同时,国家多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通过组建医疗联合体促进大型医院优质护理资源下沉,帮扶带动接续性医疗机构和基层护理服务能力提升,进一步明确健康脱贫的重要工作内涵。

  优质医疗扶贫有助于提升基层护理服务能力。健康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惠民政策之举,该工作自全面启动以来,惠及千家万户,深入到广大百姓的心中。基层护理扶贫重点在循序渐进。护理扶贫之始就要以基层实际出发,包括制度建设、质量管理、队伍提升及教学培训等方方面面入手,依托标准,重点推进,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和流程。对于医疗“顽疾”更要实地调研,摸透现状,对症下药。通过医院层面整体推进,使优质护理服务得到进一步延伸,满足基层患者需求,进而提高护理质量,改善医院形象,促进和谐护患关系。

  优质医疗扶贫有助于护理资源管理优质化。党中央、国务院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护理服务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密切相关。因此,护理能力的扶贫首先要以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根据实际,进行了系统性的改进,如提升患者、员工之间服务满意度采用推进“六歩爱心沟通法”和SBAR交接班;日常护理服务中改进工作流程,开展“文明行医 微笑服务”窗口考核;开展病区“一科一品”优质护理评比。同时,对于基层患者就诊存在身份识别错误风险,促成了医院信息系统修改,无论患者什么时间挂几次号,始终只用一个病历号,与之相关的所有记录都保存在该号码内。

  优质医疗扶贫有助于完善区域护理服务体系。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随着我国卫生事业改革的深入开展,在医改的大潮中,基层医院更要大胆尝试,敢于打破传统思维。吸收融合,反哺乡镇,包括落实护理责任制、护理人员岗位管理制度,加强护理人力资源管理,持续改善临床一线护理人员待遇等。把人性化服务、感动服务作为护士的言行指南,使护理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专科护理建设,护理信息化发展等充满变革的色彩。结合实际,努力打造出省-市-县-村四级联动的“医共体”模式,帮扶中优质护理资源,以总院护理质量为标准,使基层患者获得了优质、高效、连续的健康护理服务。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卫生健康工作任务时指出,要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医疗行业人才建设和基础科研创新等,都成为全国热议的话题。健康扶贫是一项长久,细致的工作。基层护理扶贫,不能简单地以举办讲座,接收进修为主要方式,更要将心“沉”下来。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推进优质护理服务标准的复制和出彩,并从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精细化管理的角度为基层医院护理发展提出合理规划和革新,拓宽发展思路,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健康脱贫。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