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发挥人工智能“头雁”效应,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治钢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6月04日 14:01:35
分享到:

  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培育新兴产业集群”。

  我国经济发展的动能转换,正行进在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的上坡路。

  人工智能既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在市场需求拉动和国家政策引导下,中国掀起了人工智能创业热潮,成为世界瞩目的人工智能摇篮。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类企业数量达到1040余家,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的技术与应用水平将发展至世界先进水平,同时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人工智能不断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推动着高质量发展、创造着高品质生活。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瞬息万变。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仅是挑战,也是科技创新发力向前、蓄力向上的新机遇。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以医疗机器人、影像分析、大数据分析、智能红外测温和面部识别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需求、新场景的推动下正发挥着支撑作用,同时也开启了规模化应用的全新时代。

  人工智能是共性、颠覆性技术,能引发链式突破、加速度跃升。充分发挥好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必须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既用望远镜,准确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又用显微镜,聚焦人工智能与实际需求相契合,并解决好一些深层次问题,攻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开发人工智能在各种场景、各个行业中的深层次应用,让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让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

  人工智能不是玩酷耍炫,而是带动产业革故鼎新。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人工智能才能成为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对传统产业而言,这也是一次推动产业提升的重大契机,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动力机”,人工智能将为各个行业尤其是实体经济的变革提供全新视角,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深入应用,培育增长极、形成新动能。未来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还应依托各类平台型企业作为应用建设的龙头,利用其技术、数据资源等优势,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传统行业的落地,构筑以技术为纽带的产业价值链。

  服务百姓迈向美好生活,是人工智能的重要使命,也是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合。无论是刷脸支付、智慧安保,还是线上问诊、云上旅游,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们享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提高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须进一步打破“数据孤岛”,用先进技术攻克难点痛点,努力降低使用成本,让人工智能走进寻常百姓家,进一步满足人们在教育、医疗、交通、家居等领域的民生需求。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也需要社会观念的转型,在法律、安全、道德伦理和治理等方面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做好铺垫,未雨绸缪,从而更好地促进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行稳致远,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