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外商信心只增不减 尽显中国市场魅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罗建华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6月04日 14:06:54
分享到:

  “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我们推进的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规模性举措会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重申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开放决心。多家外企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外资看好中国前景,中国魅力吸引外资。在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的热情并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消退,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不仅是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而且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更是不断优化改善,凡此种种都让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信心只增不减。

  外商信心只增不减源于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经过多年艰苦努力,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增长已由以往过度依赖外需转向内需主导,国内需求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14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巨大消费力量。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驱动力,直接带动市场向好企稳。从今年“五一”假期来说,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第一个长假,迎来了旅游与消费的反弹。根据文化和旅游部5日公布的数据,5月1日至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不少地方的统计也发现,假期期间的消费人流呈明显回升趋势。鲜活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中国市场具有充足潜力,自然倍受外资看好和青睐。

  外商信心只增不减源于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越是遇到困难,就越是要扩大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既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疫情之下走出困境的内在要求。一直以来,中国不断推出扩大对外开放新举措,比如实施《外商投资法》、取消多个行业股比限制等,使得外商投资更加便利,营造了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外国投资者认为,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为外商投资的开展和管理奠定了更坚实的法治根基,标志着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必将提振全球投资者的信心。而外国投资者享有完全的国民待遇和更宽的市场准入以及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将为汉高等外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外商信心只增不减源于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外资进入中国的“投资指南”。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这也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魅力。“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加快修订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压减条目,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出台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加快自贸试验区开放高地建设,推动出台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取消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针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的审批或备案,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对外资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中国必将持续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