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让“千万工程”不断开启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治钢
编辑: 张小雨
2020年11月26日 15:24:25
分享到:

  诗画浙江,青山绿水,民富景美。

  这份美丽源于2003年。当时,浙江正面临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环境脏乱差等诸多“成长的烦恼”,为破解民生痛点,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下,浙江作出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战略决策,从全省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就此拉开了美丽浙江建设的帷幕。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17年来,浙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战略擘画,持续有力地推进“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推动浙江大地发生了全方位历史性变化,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实现了美丽生态的新蝶变,催生了美丽经济的新产业,探索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机制,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塑造了文明和谐的新风尚,使浙江成为农业现代化进程最快、乡村经济最活、乡村环境最美、农民生活最优、城乡区域最协调的省份之一。

  浙江的“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不仅为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画卷、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经验借鉴,而且也得到了国际赞誉。2018年“千万工程”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标志着“千万工程”从中国农村走向世界,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接着,“千万工程”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全国各地深入学习推广,让“浙江方案”打上了“国字号”印记。

  浙江的“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起步早、成效好。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好生活,浙江“千万工程”所取得的成效表明,“千万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千万工程”能收获这么多荣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老百姓受益、老百姓认可、老百姓点赞,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浙江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

  千千万万农民对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没有止境的,美的标准更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提升。浙江“千万工程”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我们不能自我满足,要主动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持续擦亮“千万工程”金名片,合心合力合拍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力求新突破,争创新成果,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浙江探索。

  日前,浙江召开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提出要持续发力、接续奋斗,在新的起点上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以深化“千万工程”为牵引,全面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六大行动”,坚定不移建设美丽浙江,共建共享全域美丽大花园,这必将为浙江“十四五”发展夯实美丽乡村基础、增添美丽乡村色彩。

  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上承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下接一方百姓殷殷期待的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此,我们要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两进两回”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形成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示范带,打造东南西北中的美丽乡村组团,率先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构建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推进以文化人,努力做到创新强美、产业壮美、环境秀美、数智增美、风尚淳美、生活甜美,建设具有“国际范、江南韵、乡愁味、时尚风、活力劲”的诗画浙江、美丽乡村。

  有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才有气象万千的美丽中国。我们要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努力将浙江全域打造成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让人们在“浙”里看见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光明灿烂、姹紫嫣红的美好前景。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