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点燃数字引擎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楼诗予
编辑: 张小雨
2020年11月26日 15:25:09
分享到:

  近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明确将促进数字产业融合与经济转型升级列为行动目标,鼓励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当前,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危中寻机加快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共识,数字经济正随着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助力国家经济长期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数字技术驱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认同度越来越高,我国将数字经济作为当前乃至未来发展战略重点,一系列政策保障启动数字引擎。“数字经济”多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已由理念研究加速走向落地实施,进入发展快车道。浙江省自2017年开始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定颁发《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提出优化数字经济产业布局、打造一流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提供更加优质的制度供给和政策供给、创造最佳营商环境等多项举措。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浙江转为危机,数字经济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1%,高于同期GDP增速8.7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达到10.7%。

  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得益于政府鼓励发展和创新的各种政策,也得益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疫情防控期间,数字经济发展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也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重要引擎。突破地域局限,催生新业态新需求,直播带货、云旅游等各种新型线上消费方式引燃经济复苏导火索,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线上需求爆发式增长,而这些新业态新需求新应用场景反过来又要求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改造,不断创新数字技术应用,促进企业积极寻找新的互联网运营模式。因此,今年一季度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1月份至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与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保持逆势增长的成绩当属顺势而成。抗疫凸显了网络连接的重要性,促进了互联网应用更普及更深化,更加快了经济社会向线上迁移的速度、广度和深度,让数字技术也越来越成为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

  构建数字引擎,需要打造一个强大的“内核”,而产业互联网就是这需要集中施力“内核”。产业互联网以企业为主要用户,以提升效率和优化配置为核心主题,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它将对传统产业进行连接、重构,打破传统产业边界,重塑既有经济模式,推动产业融合渗透,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实体经济服务形式,通过建立新型产业互联网云生态,赋予产业升级发展新动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数字经济与产业深度融合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所趋。中国在加速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未来将会在各行各业产生灿若星河的数字化创新和成果数字技术。而这些数字技术星光所产生的赋能效应、倍增效应,必将形成激发传统产业发展活力之光,点燃引擎,助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引领中国的新发展格局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