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以“外交优先方向”为引领,再创中国东盟合作高点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全林
编辑: 张小雨
2020年11月28日 15:20:14
分享到:

  新形势下,中国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发展攻坚“一带一路”重点地区。27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备受关注。他指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以“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中国的周边外交方针。中国积极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交往,渐入佳境,尤其经济关系在进入21世纪后迅速升温,并朝着机制化方向发展。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无论亚洲金融危机,还是国际金融危机,每一次都让关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强劲。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携手抗击疫情,积极推动经济复苏,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效。

  中国-东盟自贸区迎来了“黄金10年”。10年间,中国-东盟贸易额实现翻倍,从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6415亿美元。今年1-10月,中国-东盟贸易额逆势增长7%,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从之前的9.8%降至0.1%,东盟的6个老成员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从12.8%降低到0.6%,4个新成员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也逐步降低关税并于2015年实现90%以上商品零关税。

  双方良好的经贸关系基于较强互补性。中国主要向东盟出口工业品,东盟主要向中国出口农产品。印尼猫屎咖啡、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泰国山竹……这些东盟的特色产品正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熟知。双方合作已从传统贸易向跨境金融、数字经济、5G通信、卫星导航等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拓展。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到很多合作项目,如信息港、自由贸易协定、东部增长区、多式联运联盟等等。这些以“中国-东盟”冠名的各类合作,有的已实施多年,有些正在筹划。这些,正是以“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打造更为紧密命运共同体的见证。

  中国东盟合作前景无限。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整个过程中,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东盟等周边国家将首先从中受益。当下,中国正在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这意味着,已具备良好开放合作基础的中国-东盟,将会迎来新的发展先机。

  一系列合作成果表明,东博会和峰会这个大平台,给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惠,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期待,通过举办本届盛会,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推动双方关系再升级,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再突破,再度见证“外交优先方向”引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强大优势。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