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三种精神”照耀晶莹闪亮的奋斗之美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蓝炜
编辑: 张小雨
2020年11月28日 15:21:59
分享到:

  事业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日前,在时隔五年最高规格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点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精神是时代的旗帜。“三种精神”既是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高度概括,也是对新时代劳动者乘风破浪、开拓进取的有力指引,为奋力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掌舵引航。

  今年来,从关怀和慰问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到先后在浙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长春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安徽红亮箱包有限公司等基层调研中同职工代表亲切交流,常常问候、时时关心,总是去鼓励,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劳动者和劳模的牵挂,也表明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对“三种精神”的推崇和肯定。

  弘扬劳模精神,高扬一面旗帜。“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劳模的奖牌沉甸甸、金灿灿,劳模的分量在新时代和新常态的检验下越发厚重,因为在这背后,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辉。采油一线摸爬滚打的新时期“铁人”刘丽,“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金牌焊工”高凤林,一连串闪亮的名字,诠释着理想信念的坚定、劳动创造的卓越、无私奉献的忘我,为时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拼搏旗帜。

  弘扬劳动精神,铸造一面镜子。“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在平凡岗位数十年如一日,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纵使平凡也能成就伟大,这是每一个人在劳模“镜子”前,可以照出的,与自己有关的相似模样。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到三大攻坚战的全面推进,看得见的是显著成效的来之不易,看不见的是背后无数个岗位、无数个细节上的逆风而行,风雨无阻。快递小哥宋学文10年时间行走超过32万公里、配送30万件包裹,零误差、无投诉、无安全事故,把寄送快递做成了“学问”;普通农民范运亭,义务巡护湿地自然保护区20年,甘为野生禽鸟的守护者……

  弘扬工匠精神,走好一条路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是工匠精神的内涵,也是中华民族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世界第一吊”的研发女将孙丽和团队一起,刻苦钻研、艰苦奋斗了整整23年,让中国的起重机登上世界之巅;高技能人才万亚勇“做深一件事,做好几十年”,从一名“打工仔”变成今天的技术大师……时间是所有汗水、泪水最忠实的记录者,是每一份付出与收获的注脚。通往闪亮人生的路上少不了时间的酝酿,少不了日复一日的坚持,通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更少不了大国工匠的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矢志创新、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