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拿出“打动人心”的待客之道 就地过年共迎春暖花开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许乾虎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2月04日 15:32:48
分享到:

1.jpg

  随着传统新春佳节的日益临近,是否回家过年成了这几天越来越多人讨论的话题。过去,有人因为购票、工作安排、假期时长等原因,不得不放弃回家过年。今年,冬春季疫情防控还在路上,我们还要考虑新一轮疫情反弹风险的出现。

  因此,在这样一段非常时期,不妨主动选择就地过年,既减少路途感染风险,健康过年,还能减少来回奔波,有更多时间享受难得的春节假期,不失为理性应对的选择良策。

  受全球疫情继续蔓延影响,当前我国多地陆续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春节伴随春运,大范围人员流动、假期聚会必然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在严峻的防控形势下,安全始终要放在第一位,安全意识、防护意识怎么牢记都不过分。俗话说,平安是福,家和万事兴。为人子女,总是不想让家人担心,工作生活健康无恙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保障,这份责任何时何地都不能丢。作为长辈,虽然也盼着家人相聚、回家过年,但最大的心愿还是希望家人平平安安,过个祥和年。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长远。如果知道子女不能回家的“苦衷”,相信父母定会理解支持。毕竟,最好的团圆就是情真意切,最大的孝顺还在平时。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的最大意义就是辞旧迎新、创造美好。看春晚、贴春联、吃丰盛的年夜饭,这是熟悉的年味,但不是固定的年味。其实幸福的年味无处不在,过年不回家,年味就少了?也不一定。只要换一种思维心态,试着多接触新环境,我们会发现就地也能把年过得有滋有味。平时我们忙忙碌碌奔波在工作的城市中,快节奏下感受更多的是匆忙与焦虑。迎来春节假期,不如趁此机会放慢脚步、放松心态,近距离体会这座朝夕相处的城市,也能找到有新意的年味。此心安处是吾乡,带着情怀就地过年,环境变了,年味不会变。

  当然,就地过年相比家人齐聚的传统习惯,多少是会有些不适应。选择新的方式,需要一些“舍”,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去融入磨合。因此,作为东道主一方,既要筑牢基层防线,也要筑牢基层暖线。要做的就是提倡与保障齐头并进,拿出能“打动人心”的待客之道,努力为异地过年的朋友营造温馨的过年环境,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消除相处时的隔阂感。我们欣喜地看到,为了让千千万万今年春节不回家的朋友能安心过年,全国各地都在想方设法行动,丰厚消费券、免费观影观景、薪资待遇加码等“花式”大礼包层出不穷,实实在在的关怀福利让就地过年的人们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发自内心地带动身边人留下过年。

  团圆来日方长,平安才是珍贵。我们要继续保持疫情防控的清醒和信心,警觉“一失万无”,做到“万无一失”。我们还要多出新意、多送暖意,让做出奉献、坚守岗位的奋斗者在就地过年中年味依旧,让各行各业在守望相助中为新时代新风尚添彩。待到春暖花开时,再互道一声“吉祥如意”。


标签: 春节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