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就地过好年,让他乡的年味亦香醇!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庄未眠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2月10日 18:25:36
分享到:

2.jpg

  过了小年之后,农历新年的喜庆氛围日益浓厚,行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提着大包小包年货的人们。“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唱出了无数人的心声,与家人共度新春佳节是国人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让今年的春节格外不同往常,越来越多的人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

  为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不少地方发出“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倡议,并且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让大家安心舒心“就地过年”,走心且暖心的“义乌倡议”引来网上网下赞声不绝,而这只是之江大地上的一个缩影而已。

  于每个选择就地过年的人来讲,虽然有不能与家人团聚的些许遗憾,但既然作出了选择,不妨安下心来,积极投入其中,就地过好年,用心感受异地他乡的年味,留下更多美好印记。

  就地好过年,不妨用心领略他乡的民俗风情。我国地域辽阔,春节历史悠久,历经千百年来积淀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宿风情,可谓是“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选择就地过年的人们,正好利用这个契机,积极参与当地举办的各类年俗活动,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融合,好好感受一下他乡人的年味。当然,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在做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打造一些有着浓郁地方味道的文化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进行充分展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就地过好年,不妨来次线上“云”过年。身处5G时代,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标配”。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通过网络视频与家人一同“守岁”也别有韵味。虽然不能陪伴家人,也可以拍摄制作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视频,与家人共同分享在他乡过年的乐趣。虽不能走家串户拜年,却可以借助互联网来“云拜年”,让亲朋好友间的情感不因距离而疏远。企事业单位、社区小区也可以在过年期间组织一些文化比赛、知识竞赛等网络文化活动,既拉近了人们心理距离,也能增添过年味道,让选择就地过年的人们感受到家的温馨。

  就地过好年,不妨增添几分“书香味”。在过年期间,不用上门拜年,何不用省下来的时间,让自己的年过得更具文化特色。比如,在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选择到图书馆、书店打卡,手捧心仪的书籍,徜徉于知识的海洋,为自己充电也好,放飞心灵也罢,于个人而言都将大有益处。当然,也可以带孩子去参观博物馆、文化馆等等,让他们汲取文化的养分健康成长。

  此心安处是吾乡。选择就地过年,虽有些许遗憾,但只要能够安全开心地过好每一天,他乡的年味亦可更香醇更持久,从而过出一个意义非凡的中国年!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