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在他乡即故乡的温暖中感受“不变”的年味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楚舒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2月10日 18:26:22
分享到:

1.jpg

  “今年过年不回家”的倡议,让即将到来的辛丑牛年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对于就地过年的同志,我表示非常敬佩。没有谁认为这些做法是理所当然的,可以看作是为中国人民所作的一次贡献和慈善”,张文宏医生的话道出了无数奋斗在外的游子为战“疫”放弃阖家团圆的奉献和大爱,是每一个中国人为“大家”甘愿牺牲“小家”的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

  他乡即故乡,温情在身边。就地过年,改变的过年的地点和人物,不变的还是在庆团圆享欢乐中涌动的亲情和温暖,每一个“他乡”都要做好“就地过年”的安心、稳心、暖心工作,让因“疫”不归的异乡人“留得下过得好”,遥寄相思和祝福,体验有序和温馨,感受与故乡一样的浓浓年味。

  在“解民忧”上着力,为就地过年的他乡人送上“定心丸”。每年春节,“夫妻在外务工、老人儿童留守”的外来务工人员都是返乡人员中的“主力军”,解决好春节期间留守老人儿童无人照料后顾之忧,是让他乡人安心就地过年的关键举措。日前,民政部就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拿出实际行动给留守儿童配好“照护人”,引导务工父母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与留守儿童远程“见面谈心”,切实做到“人在外,爱回家”,那些选择就地过年的务工者才能真正做到“此心安处是吾乡”,在这不一样的春节感受着不变的团聚喜悦。

  在“强保障”上见效,为就地过年的他乡人送上“大礼包”。就地过年并非强制性措施,而是一种倡导,需要当地政府拿出更多硬核措施,激发更多人的响应、配合。无论是为选择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留岗红包”和“春节大礼包”,组织开展“网上年货节”、就地过年员工专题展销会、生活物资专项配送等活动,还是鼓励企业开通春节员工接送班车,引导酒店、超市推广预定式配餐、线上配餐送餐等模式,节假日期间,针对无人照顾的外地双职工子女,开办公益性“小候鸟”托管班等, 都在保障每一个他乡人的生活物资储备,构筑起坚实的“大后方”,让他们在这个无法回到心心念念故土的春节里感受着“另一个故乡”不变的热闹和安定。

  在“暖人心”上使劲,为就地过年的他乡人送上“云关怀”。除了物质上的“真金白银”,丰富的文化娱乐节目供给,系列“送温暖”慰问活动,都在为就地过年的他乡之客送上别样的“精神食粮”。浙江各地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为留浙过年职工免费送职业技能、心理健康、保健养生、家庭教育等培训项目,职工讲堂、“职工春节七天乐”等活动丰富多彩的云演出,缓解了留浙员工思乡之愁;形式多样的文化消费券,可以畅游各大景区的旅游“转转卡”“惠游卡”等,让孤身在外的人们在距离家乡千里之外仍能感受到不变的爱与温暖,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过上一个圆满快乐的幸福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过个团圆年是漂流在外的国人挥之不去的情结。特殊时期,我们要珍视和感恩那些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为做好疫情防控无私奉献的游子,更应拿出实际举措,让留下来的人们在他乡过好和故乡一样的暖心幸福年,为我们日益富强的国家、日渐美好的生活书写别样的精彩。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