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丨庄严的宣告,人间的奇迹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雪松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3月02日 10:51:50
分享到: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这是一个真正让人泪奔的全球性大事件,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八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国如期打赢了这场人类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八年前庄严承诺,八年后的今天庄严宣告。将近1亿人口8年时间脱贫,中国比联合国确立的减贫目标整整提前了10年,对世界的减贫贡献率超过了70%。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是为中国人民担当,也是为世界担当。

  今天的表彰大会上,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上台领奖,无论是步伐矫健的年轻人、中年人,还是坐在轮椅上满面沧桑的张桂梅、满头白发两次试图站起身接受颁奖的夏森,每个人都可歌可泣,都让人热泪盈眶。他们是共和国的脊梁,他们与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肩并肩、同担当,共呼吸、毕尽心力,战胜了包括去年以来的新冠疫情等等全世界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8年时间让将近1亿绝对贫困的百姓同胞摆脱了千百年来的生活困顿,走上了奔向富裕的康庄大道。我们来看这组数字——

  8年近1亿贫困人口中,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不到3000元,上升到去年的将近1.1万元;

  2016年到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连续5年每年新增200亿元,一揽子解决了搬迁民众的吃住行、就医就学等问题;

  每年为3700多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餐,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全部回到课堂;

  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保障范围;

  8年间累计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有的年轻干部三十出头已白发苍苍,有的已经为脱贫攻坚献出了生命。

  脱贫攻坚,中国有多拼?看看张桂梅老师的脸、看看轮椅上夏森老人的白发,我们都能用心感受得到。

  为了全面建成小康,中国人民还会拼。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和期盼。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是啊,幸福不会来敲门,幸福是全体中国人民拼出来的,是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依然需要所有的中国人挺起脊梁同担当,勠力同心战困难,创造更多的奇迹,更多的辉煌。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