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一次吸毒终身禁演,旧题为何再起共鸣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雪松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3月03日 16:00:00
分享到:

  一次吸毒,终身禁演。今天这个话题在热榜上直冲云霄,原因是有人“补了一刀”。

  全国人大代表、律师朱列玉建议,将一次吸毒、终身禁演,进法律法规当中。这一刀是针对艺人吸毒的,也是针对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

  就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行业自律管理办法,其中明确,包括涉毒在内的劣迹艺人,将受到协会会员单位一年期限、至永久期限的联合抵制。抵制期满前三个月,可以申请复出,同意后可以复出。

  听起来很厉害,实际上弹性大:最多可以永久,但是一年可以起步。进去一条虫,出来一条龙。所以才出现前些年,演戏的男女演员进去了、编剧也进去了,唱歌的进去了、导演也进去了。里面的阵容都齐了,可以出部完整戏、捣鼓一部连续剧。他们果真都是因为沉迷毒品不能自拔?我看未必,而是因为前脚出去的,有的后脚出来,言照代、戏照演、歌照唱、钱照赚。而且不排除演艺圈很多人,眼见着抓到的是少数,心想进去的不就是没躲过朝阳群众的眼睛吗?

  人大代表补一刀,吃瓜群众都叫好。这不是仇恨艺人,而是同仇敌忾恨毒品。一般人吸毒,毒的是自己。艺人吸毒,毒害的是大众。这个道理无需多讲了,所以让他们过把瘾就死,就是灭他的幻想、断他的演艺路,是保护大众,也是保护他们的公众形象。

  虽然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特殊职业、需要特殊对待。行业需要自律,但是很多行业和职业是需要法治来狠狠地补一刀的。比如说教育岗位的咸猪手,法律法规也可以明确一朝伸手、终身禁教。法律法规需要补刀的地方,不只艺人吸毒这一项。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