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当代木兰”建功新征程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萍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3月08日 13:58:00
分享到: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遇上全国两会是常见风景,但在去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活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巾帼英雄们,让“她力量”一次次成为社会焦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豪情和风采。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在全国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女性有2.8万人,约占三分之二;以张桂梅、黄文秀为代表的勇敢女性,为拔穷根、摘穷帽不畏艰险,献出宝贵青春乃至生命;女性科研工作者在全国科技工作者中约占40%,撑起了中国科技事业半边天。

  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也在之江大地常写常新。“浙”里不仅诞生了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民英雄”陈薇这样闪亮的名字,还有无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冲锋在前的“当代木兰”,无数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奋勇争先的“铿锵玫瑰”。眼下,在全国两会上认真履职、参政议政的浙江女代表女委员们,也正在用她们的智慧积极献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木兰们”的长成离不开友好的发展环境,“木兰们”的出征将进一步建功新征程。2019年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为61%,高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同时中国也在妇女脱贫、教育均等、妇女就业等多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为世界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一个尊重女性主体地位、发挥女性聪明才智的社会,不仅能促进优秀女性大量涌现、推动女性事业更好发展,更将为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劲动力。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