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缅怀英魂思奋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易萌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4月10日 07:56:50
分享到:

  今年是湖州籍“海空卫士”王伟烈士牺牲20周年,这个清明,人们怀着永远的思念和崇高的敬意举办各种纪念活动,掀起了“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热潮。伴随着鲜花和泪雨,一声声呼唤在国人心中荡漾:“81192,我们盼你返航!”“20年,我们从未忘记!”“20年,我们砥砺前行!”

  深切缅怀“海空卫士”,是要学习他“以身许国、精忠报国”的高尚情操。英雄,因为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对信仰的忠贞不渝而伟大。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参军入伍,王伟身上都有一种强烈的家国情怀、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苦练飞行员的过硬本领,加快提升履行保家卫国使命的能力,率先成为部队当中的“佼佼者”。

  “以身许国、精忠报国”的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也成为王伟生前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融入其人生的精髓,铸就了他军人的品格。20年前,“海空卫士”用他年轻的生命成功使敌机迫降,这是为了祖国的尊严,也是为了中国军人的荣光。他的身上,充满了血性和果敢;他的心里,写满了忠诚和担当。用一身英雄胆,铸就了民族魂。

  铭记历史,是为了继续前行。缅怀“海空卫士”,铭记“王伟”这个名字,更是为了铭记那段历史。国家的强盛,是国民最大的支撑力量。20年后,可以告慰的是,我们有了自己的大飞机,有了自己的国产航母。但还要牢记“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箴言,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更要在行动上以“海空卫士”等英雄为榜样,立足平凡岗位,提高国防实力,大力弘扬“海空卫士”的亮剑精神,让中华民族傲然挺立在世界东方。

  深切缅怀“海空卫士”,就是要学习他“闻令而动、甘为先锋”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无论风云变幻,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他舍生忘死、“逆行”出征,“宁可牺牲生命、绝不拖欠使命”,这是“海空卫士”王伟的真实写照。

  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如今,从危险时刻的最美逆行,到让岁月静好的负重前行,无论是现役军人,还是退役军人,都是让人民放心的“钢铁长城”。对光辉历史的铭记、对英烈的怀念和崇敬,是我们砥砺前行中强有力的鼓舞、鞭策和激励,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海空卫士”圣洁的灵魂之光,将照亮我们继续前进的方向。千千万万的同胞会追寻着他的脚步,把英烈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强军梦、国防梦的重任扛在肩上,这是对“海空卫士”最好的纪念。精忠报国、敢于亮剑、甘为先锋的精神风采,一定会在共和国旗帜上高高飞扬,继续绽放新的光彩、实现更大辉煌。(易萌/文)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