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共建“一带一路”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毅超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4月21日 15:54:40
分享到:

  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亚洲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世界经济复苏中起着巨大作用,也向全球各国传递着积极信号和坚定信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20年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比2019年提高0.9个百分点。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中国更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优等生”。目前加快推动经济复苏增长、全面恢复正常社会秩序是各国面临的最紧迫事项,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来自亚洲、来自中国的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反映了世界地缘政治局势的重大变化。在世界面临诸多挑战和日益分化的今天,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日益受欢迎,因为这符合世界发展的自然规律,也符合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的意愿。可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对中国外交的最大期待之一。

  一个具体的表现就是,面对疫情大考,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合作成果逆势上扬,不仅为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随着过去多年立柱架梁的总体布局基本完成,“一带一路”建设已迈入新阶段,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成为未来发展的总基调,加强务实合作,推动互联互通为基础的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为“一带一路”参与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是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路线图,是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对维护多边主义的承诺,让各国实现有效沟通、开放合作。“一带一路”高质量持续性的发展也体现出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的大幅度提升。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