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浙”国货正当潮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蓝帅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4月21日 16:58:35
分享到:

  近日,各大网站论坛上#值得推荐的经典国货#话题下,网友跟帖推荐的宝藏国货品牌大多出自浙江。

  “浙”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几年,为了将“品字标浙江制造”打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标杆和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浙江省出台各项惠企扶持政策,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重点要素向“浙江制造”品牌企业倾斜,涌现出众多的冠军企业,一批“浙江制造”国潮品牌如Bonas鲍娜斯、太平鸟、奥康 、红蜻蜓等,受到国内外消费者青睐。

  “浙”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互联网+电商”快速发展,浙江依托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企业和信息经济优势,“浙”国货“出海”“上网”营销渠道更加宽广。同时,义乌市场、柯桥轻纺市场、海宁皮革市场等实体市场与网络市场共同发展,线上线下市场相互促进,助推“浙”国潮品牌的成长。

  “浙”国潮设计是新生代的宠儿。“90后00后”是国潮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他们对新事物的认知能力、尝试愿望以及个性和自我标榜的需求更为强烈。结合中国元素的“浙”国潮品牌,具有鲜明的品牌特色和文化态度,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潮流审美。同时,“浙”国潮品牌迎合年轻消费者需求不断创新,让国货产品“年轻化”。

  “浙”国货融入历史文化元素更能引发共情。浙江历史文化沉淀深厚,是“浙”国潮产品创作的素材来源,传统“国文化”和当代“潮文化”产生碰撞融合,为“浙”国潮品牌的崛起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市场条件。在中国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骤增的时代,“浙”国潮凸显了传统文化与中国品牌的互相赋能,成为增加产品及品牌竞争力的有效力量。如太平鸟现代时装设计融入传统旗袍元素,推出旗袍连衣裙;在建党100周年,雅戈尔紧跟时代步伐推出了青春向党系列男衫。

  在多元化市场的发展下,“浙”国潮品牌要良性长久发展,需要从产品质感、制作工艺、实用功能、价值理念等角度出发,在设计、品质控制、品牌和价格之间寻找平衡。始终把优良的工艺与品质作为“浙”国潮产品的底线,才能持续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增加消费者对“浙”国潮的好感。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华金字火腿,为了杜绝传统工艺在露天中生产所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创新开发现代化控温控湿生产线,品质让消费者更加放心,一度成为备受欢迎的节礼。

  “浙”国潮既展现了浙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能力,又凸显了浙商文化的勃勃生机和巨大潜力,是经济与文化跨界融合的双赢。我们应当接着“浙”国潮的东风,毫不松懈追求品质,坚持不懈传播浙江文化,持之以恒创新发展,进一步打造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