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浙”必成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颜江南
编辑:
2021年04月22日 17:31:24
分享到: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立足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加速器”。近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强调,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只争朝夕、蹄疾步稳,全上“跑道”、都跑起来,高质量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就是要摒弃传统思维、开辟全新视角。数字化改革是要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对省域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的过程。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充分地认识到数字化改革的必要性和急迫性,才能主动地树立数字意识和思维、培养数字能力和方法,才能积极投身到数字化改革的战场中,构建数字治理体系和机制;只有大胆探索,才能把全面协调与细节优化统筹起来,才能把兼顾当前与着眼长远统筹起来,才能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统筹起来。

  只争朝夕、蹄疾步稳,就是要争当领跑者、稳步以致远。一方面,欧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不遗余力”地遏制中国发挥;一方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发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更是增加了全球发展的变数,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唯有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步伐。同时,要形成高度协同机制、处理日益复杂化社会难题,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也唯有高举数字化改革宝剑。由此可见,数字化改革刻不容缓。必须要以只争朝夕的急迫感、“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危机感,点燃数字化改革这个“加速器”。同时,还要上下协调、稳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现代化导向相结合,行以致远。

  要全上“跑道”、都跑起来,就是要加大共享力度、上下协同推进。从数字化改革的特征来看,这次改革是不是一场“相互补短”的接力赛,而是一场“一慢俱慢”的协同跑。这场比赛的核心就是一体化,既要省市县乡各层级的一体推进、也要各部门、各领域步调一致、还要业务之间的高效协同,如此,方能发挥整体的最大效应。数据全上“跑道”,要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地实现数据上网、数据开放、数据共享,促进数据关联应用,激发数据生产要素对经济社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上下都跑起来,形成顶层设计和应用场景创新相结合,打开门来搞改革,形成解决高频痛点和满足个性需求相结合。

  新年伊始,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吹响数字化改革的号角;如今,浙江各地数字化改革如火如荼、捷报频传。“浙”必成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颜江南/文)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