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筑牢底线,守护粮食安全永远在路上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许乾虎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4月22日 17:38:05
分享到:

  谷雨断霜,雨生五谷,早稻稳全年就能稳。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阶段,我们迎来开局之年春耕春播的关键期,更需秉持一种忧患意识、赶超意识,把春耕主动仗打好,把要素先手棋下准,以耕作前半程质量赢得全年粮食生产胜利。

  民以食为天,在我国,为想方设法改善亿万百姓的吃饭条件,粮食生产始终是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强保障、除隐患、护耕地……确保粮食安全成为不折不扣的硬任务。在各行各业的协作努力下,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6年在1.3万亿斤以上。尤其是去年,先后经受住了疫情影响、洪涝台风、干旱虫灾等接二连三的考验,盐碱地水稻异军突起,试种面积和亩产量不断刷新历史记录,中国大脑、中国力量得到充分彰显。“稻花香里说丰年”,这张用汗水智慧绘就的优美画卷,而今俨然成为人们齐心协力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但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守护粮食生产永远在路上,不容一丝懈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时至今日,粮食生产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于“风调雨顺、天公作美”,抗极端气候灾害的能力总体偏弱,受外部因素干扰较大。如去年全球食品价格在疫情影响下整体上涨达20%,今年多数主要农产品价格仍有上升趋势。如何面对可能到来的粮食危机?没有捷径,只有在源头上下功夫,争分夺秒地做好春耕备耕功课,为保障产量供给打实基础。

  有粮食,心不慌,而粮食又出自耕地。如果说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生命线”,那么耕地就是决定生命线长度的关键因素。守护我国粮食安全,就要高点站位、长远规划,严格保护耕地,这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起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的时代责任,也需要人们日常积极参与到耕地保护中,织起人人关心、人人监督的社会防线。

  守护粮食安全,除了严防底线,也要凭智慧增量提质。随着粮食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各行业领域与时俱进,纷纷开动脑筋将科技能量注入到粮食生产、收割、存储等不同环节,机械化、智能化、精准化的综合应用正加快普及、走向成熟。科技兴农带来了连年丰产的收获,为挡风遮雨防灾害提供了坚强支撑,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加大科研投入、运用科技思维的刻不容缓。

  在各地加大粮食生产支持力度的推动下,我国迎来一个接一个丰收年,很多人因此认为可以高枕无忧,随意挥霍消费。其实我国既是粮食丰产国,还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今年年初更是加大粮食采购力度,以缓解供求结构性矛盾。开源与节流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还要意识到,勤俭节约不仅是道德要求,也是应对国际贸易博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主动之策。

  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大局稳定,如何交出更优秀的供给答卷,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面对筑牢粮食安全底线这个共同的使命,人人都要长鸣安全警钟,从社会大局着眼,从身边习惯小事做起,夯实春耕质量防线,传递爱粮、护粮正能量,为我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