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反诈热度不降才能时时筑牢“防火墙”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蓝炜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4月22日 17:39:15
分享到:

  从宁波社区让人“上头”的反诈标语横幅、知名网络主播薇娅为杭州反诈代言,到各地每日更新的反诈警情、反诈故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频繁上热搜,既能看出全社会反诈骗之“拼”,也能看出反诈骗之难。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电信网络诈骗多从群众日常所需入手,金融理财、兼职刷单、网恋交友、朋友借钱等能发生金钱往来的场景都可能是骗子苦心经营的骗局,“买基金吗?骗你积蓄还要贷款那种”“好评刷单吗?掏空余额马上拉黑那种”“网络恋爱吗?第一次见面就是在派出所的那种”,对骗局的解构能让群众多留个心眼,防止在花样百出的电信网络诈骗中迷了眼、丢了钱。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网络的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骗术日益精进,以前以为低智商低学历才会被骗,现在却发现硕士、博士都难以幸免;以前以为只要不贪小便宜肯定不会被骗,现在却发现犯罪分子不仅善于“利诱”,更善于“威逼”;以前以为转账前语音确认就能万无一失,却发现还有一种技术叫“转发语音”。电信网络诈骗防不胜防,危害大、影响坏,严重阻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只有保持反诈热度,让诈骗手段和方式暴露于日光之下,让反诈技术与时俱进,才能确保“防火墙”时时高筑。

  反诈热度源自反诈宣传的无孔不入,宣传“多走心”,民众才能“多留心”。从官方的“反诈APP”、视频、漫画,到下沉基层的进门入户,再到点对点式反诈提醒,让反诈宣传走在骗术前面,才是防患于未然的最佳方法。在浙江丽水,民警老倪的“反诈顺口溜”、“老倪说反诈”等短视频隔三差五便会出现在“朋友圈”,给大家提提醒、敲敲钟;在广东深圳,不管走到哪都有人问“你下载反诈APP了吗?”不仅问,还通过扫码送小风扇、矿泉水、玩具、纸巾等方式,督促群众用好反诈工具。

  反诈热度也源自大家的口耳相传、互相提醒,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人人自觉成为反诈宣传员,随手标记诈骗电话、转发反诈骗宣传、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让每个人都少一点大意和疏忽,多一点疑心和细心,多一份防备和警惕,每一份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小努力”,终会凝聚成社会反诈氛围的大进步。

  反诈热度上去了,群众的心理防线也会随之加固,犯罪分子的骗局也就没那么容易得逞,最终也会形成合力,将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希望这股反诈热度不退,社会反诈势头不减,时时筑牢“防火墙”,彻底铲除滋生电信网络诈骗的社会土壤,让人民群众拥有更扎实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