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让“螺蛳粉”们放心大胆生产共赴发展之春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蓝炜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4月29日 16:51:42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时指出:“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去发展。”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无限动力和强劲信心,“放心”的背后是“四个自信”的坚定和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大胆”的背后则是国家对民营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鼓励。

  在荒野中生长,在夹缝中求生,民营企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指引下,走出一条希望大道。以螺蛳粉为例,不仅从“路边摊”逆袭为现象级网红美食,成为柳州的“城市IP”,更是创造了无数个就业岗位,带动多个领域不同产业的发展。螺蛳粉产业的社会作用和发展韧劲也是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

  用信心浇灌,“螺蛳粉”们的春天,离不开中国大地的肥沃土壤。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与此同时,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下,广阔的国内市场也是民营企业的信心来源。“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用制度呵护,“螺蛳粉”们的春天,离不开源源不断的阳光雨露。疫情期间民营企业遭遇复工复产“用工难”,各地涌现政府“点对点”“专车接送”等暖心之举;遭遇“融资贵”等资金之困,则有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支持等政策“及时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也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支持,从“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到“进一步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从“健全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到“加大税费优惠和信贷支持力度”,实打实的“红利”,为民营企业发展送来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用环境孕育,“螺丝粉”们的春天,离不开亲清关系的有度有为。有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才能打造更优营商环境,让企业少一些顾虑、多一些踏实。在杭州,“亲清在线”数字平台为民营企业打造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闭环,推动政务服务实现跨越式升级,让智慧城市建设的路径更加明晰;在温州,全国首个亲清政商云学堂则让政企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增加互信。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面对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与挑战,民营企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也将面临多方考验,希望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具潜力的广阔市场、更加澎湃的发展活力,能让“螺蛳粉”们放心大胆生产,共赴发展之春。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