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释放活力,让农村消费火起来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玄同
编辑:
2021年04月30日 16:12:40
分享到:

  改善县域消费环境、促进农村消费,是拉动内需、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4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流通畅通和农民收入、农村消费双提升。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同时,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也明确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具体任务。以浙江为例,浙江省商务厅等16部门发布《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贯彻意见》,提出大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据悉,这也是浙江围绕“十四五”促消费开好局出台的首个省级提振消费重磅政策。

  近年来,中央连续强调提升农村消费的重要性。政策指向巨大的农村消费市场,也说明农民的收入越来越高,消费意愿越来越强。据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萍团队测算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农村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是0.858,意味着农村居民每増加1元的可支配收入,就会将0.858元用于消费,这远远高于城镇居民的消费意愿。

  可见,广袤的乡村蕴含着巨大消费潜能。但也要看到,虽然农村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移动支付和农村电商也蓬勃发展,但多是刚性需要带来的,其他方面比如休闲娱乐的消费仍然乏力。而且农村消费品流通体系的发展,滞后于城市,尤其是中西部广大山区。这使得很多物美价优的商品难以进入农村地区,也阻碍了优质农产品进入城市。据统计,全国33%的乡镇没有商品市场、53%的村没有综合商店、70%的村没有餐馆。

  同时,在不合理的消费市场结构下,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影响了农民消费热情。比如,尽管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市民,但收入绝对值依然与市民差距很大,钱虽然在手里但是不敢花,不管是传统种粮农民还是务工农民,受粮食价格、自然风险、用工市场影响较大,压制了他们的消费欲望;再者,很多人不舍得花钱,在教育、医疗、社保等保障程度相较弱的地方,很多是捂紧口袋在生活,主要是满足日常基本生活需要。

  消费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方式,扩大消费要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要扩大内需,释放农村消费市场活力,还要从增强消费入手,其着力点是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毕竟,收入的多少直接影响了消费需求的数量和等级、层次。只有农民也能真正加入休闲娱乐消费群体之中,其消费能量才能得到释放。关键是要建立起有利于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如此才能激发农村消费市场更大的发展活力。(陆玄同/文)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